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探访昌宁生态茶园助力乡村振兴

 

2021-04-09 10: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 李彦龙)云南省昌宁县被誉为“千年茶乡”。仲春时节,春茶飘香,近日,西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前往昌宁县温泉镇光山村,探访生态茶园,通过体验春茶采摘,参观制茶现场,考察茶农经营情况,直播茶园实景和拍摄宣传视频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西南大学第22届研支团成员前往昌宁县温泉镇光山村探访生态茶园。图为工人在田间采茶。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行走在茶园中,春风拂过,清茶香气扑面而来。从山顶往山谷望去,一垄垄的茶树随山势蜿蜒层叠,满目尽是苍翠。采茶工人们身背竹篓穿梭于茶树之间,指尖灵巧地在茶芽上跳跃,一捧捧鲜嫩的芽叶便落入背篓。队员们请教了采茶阿姨,学会采摘的基本要领后,亲身体验了一把采茶的乐趣。

图为研支团成员体验春茶采摘。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嫩芽采摘下来后,要摊开晾干水分,再经过杀青、揉捻、烘干等程序……”制茶作坊里,队员们现场参观制茶过程,聆听工人讲解制茶工艺,见识了茶叶从苍翠欲滴的嫩芽变成精致成品的全过程。

图为队员们现场参观制茶过程。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通过与茶农的交流,队员们得知,由于地势和气候的原因,村子的土地不适合种植庄稼,却十分适宜茶树的生长,所以家家户户几乎都种有茶树。近几年来,昌宁县将茶叶作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光山村成为了“万亩亿元”示范村,交通设施便利了,茶叶品牌也打出去了,种植茶树已经成为村民增收的主要来源。

研支团成员对春茶采摘现场进行网络直播。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生态茶园的老板种有数百亩茶树,茶叶纯天然无公害,品质优良,却苦于销路打不开。这次研支团成员的到来,也为这位种植大户提供了解决问题的“良方”。队员们亲自上阵,在网络平台上直播起采摘春茶的现场画面,还拍摄制作了短视频,帮助茶园老板扩大宣传。

  西南大学研支团昌宁队扎根乡村开展支教服务以来,队员们积极参加了大竹林村寨发展乡村旅游和传统竹编的社会实践,考察了卡斯镇和柯街镇的多个甘蔗糖厂和种植基地,实地探访昌宁县茶叶种植,更以实际行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落地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