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开设机器人课助“青燕”逐梦成长

 

2020-12-08 10: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曹志博)“获得创意赛小学组季军的是德令哈市柴达木路小学!”。这是前不久在西宁市举行的青海省第十届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暨第三届创新设计大赛的颁奖现场。

柴达木路小学的同学们在观看机器人表演。燕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由陶昕得、汪延春、全慧珍三名同学组成的德令哈市柴达木路小学青燕助梦队在燕山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冯振阅的指导下,作为海西州唯一入围决赛的队伍,经过一天的挑战比赛,最终以出色的表现斩获全省创意赛(小学组)第三名的好成绩。冯振阅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燕山大学研支团在柴达木路小学开设机器人兴趣班。图为研支团成员指导孩子学习机器人模型拼装。燕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老师,谢谢你们!要是没有你们,我们不可能从小就接触到机器人,更不可能获奖。”机器人兴趣班的学生激动地对燕山大学研支团成员冯振阅说道。

图为在燕山大学研支团成员指导同学们对机器人进行调制。燕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柴达木路小学是一所位于青海省德令哈市城乡结合部的小学,2017年迁至新校址。为培养学生的科技创造能力,上级教育部门为其配备了机器人教室,由于缺乏机器人教师,致使该校这一教学资源一直闲置着。服务于柴达木路小学的燕山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主动将这项任务承担了下来,利用闲暇时间自学乐高机器人模型拼装、编程、控制调试等知识,并在柴达木路小学开设了第二课堂,组建了机器人兴趣班。

图为在燕山大学研支团成员指导同学们对机器人进行调制。燕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虽然研支团成员的支教时间只有一年,但机器人兴趣班却从未间断。几年来,一届又一届燕山大学研支团的成员们利用自身优势、尽己所能为孩子们带来更多机器人知识,帮助孩子们走进科技的世界。2019年海西州“振兴杯”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 “太空挑战赛一等奖”、第18届青海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FLL工程挑战赛三等奖”、2020年青海省第十届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创意赛小学组季军”。用爱心助力成长,燕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让机器人教育成为了位于西部柴达木腹地这所小学的特色课程。

图为准备上场参赛的小队员们。燕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六年级1班的汪同学是个女孩子,但对学习机器人(知识)非常感兴趣。燕山大学第四届研支团团长曹志博表示,希望借助机器人活动在孩子内心埋下一颗科技梦想的种子,期待未来他们能够带着这份梦想逐渐成长。

拿着作品准备参赛的小队员们。燕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以致用,尽己所能;用智慧启迪智慧,用梦想点亮梦想,这是燕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助力柴达木路小学开设机器人兴趣班的初衷,也是燕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展支教服务始终牢记的责任与担当。

燕山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参赛并获奖的小队员们合影。燕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