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西部明星 >> 正文

许晓艳:情牵木垒

 

2011-05-11 09: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优秀志愿者 许晓艳

 

  许晓艳,土生土长的山东人,却跟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有着不解的缘分。2005年7月,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来到木垒,对新疆对木垒的感情,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新疆,等我

  《新疆,等我》,这是许晓艳同志2004年写下的一篇文章。那时,她在青岛,一个“碧海蓝天、绿树红砖”的城市,一个很多人向往的地方。可她在文章中写道:“穿越层层风沙片片丛林,我已把心底最柔软的那个角落,留给了另一个地方”。是的,这个地方,就是新疆。

  文中,她提及对新疆的千般深情万般向往。但实际上,那时她对新疆的感情还有些肤浅有些虚幻。毕竟,走出梦境,新疆于她,是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跟许多人一样,提起新疆,她想到的,是偏远,是原始,是荒凉。纵使如此,她依然充满期待,依然坚定的表白:新疆,等我。

  听,来自新疆的风

  《听,来自新疆的风》,这是2005年7月开始,许晓艳同志写的系列文章的主题。2005年10月,她开通同名博客。那时,她终于到了新疆木垒。

  大学毕业时,她有很多选择:青岛市《交通与运输》杂志、青岛砺智学校、北京“司晶学堂”编辑部、淄博市公安局……家人朋友看来,每个选择都比新疆好。可她还是义无反顾的第一个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听说学校很少批女生的申请,她跑到团委,一次次表白她对新疆的感情。终于,她成为那年青岛农业大学唯一的女大学生志愿者。

  到了新疆,看到分配表上的服务地:昌吉州木垒县西吉尔镇,她有些失望。她觉得,这个地方,离城市太近,她本以为会被分到更偏远贫苦的地方。选择志愿者这条路,她就充分做好了吃苦的准备,木垒县西吉尔镇,有些安逸,让她不安。

  2005年7月25日晚,她到了木垒,开始了志愿者生活。先后任照壁山乡远程专干、西吉尔镇远程专干、宣传文化站副站长、团委书记、西吉尔中学计算机教师。她服务期间,恰逢团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之际,西吉尔村代表木垒县接受了自治区的检查;每周至少下村一次指导远程教育工作,争取做到村级操作人员随叫随到,屯庄子村接受自治区检查并得到高度评价;在对全镇贫困学生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初步成立了“网罗阳光”爱心组织,为西吉尔镇6名贫困学生争取到长期救助,接受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衣物、图书等实物捐赠;多次下村对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进行宣讲,多次代表镇、县参加各类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发表数十篇“听,来自新疆的风”系列文章,加强对新疆的宣传,加深人们对新疆、对志愿者的了解。

  不知不觉,到了2006年7月,三百多个日子在时间海岸渐行渐远。你可以说她那一年是平淡的,因为几乎每天她都只是忙碌的穿梭于各村之间,或被淹没在乡镇琐碎的事情里。可她本就是最平凡的志愿者,并没有多少机会经受一些惊天动地的考验,每天每月每年所遇到的,多是琐碎,把每点琐碎完成的尽善尽美,也是种成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