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蔡丽萍:“萍”凡盛开 “疆”爱传承

 

2016-05-12 10: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我叫蔡丽萍,我还有一个新疆名字是“菜菜古丽”,来自江西省鹰潭市,2015年7月毕业于江西省赣南师范大学,同年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现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叶城县团委,非常荣幸能够来到这里和大家交流,分享我和西部计划的故事。志愿服务这件事,可以说是一件普普通通的事,但在我看来却具有非凡的意义。如果生命中必然会出现一段让人铭记和成长的时光,那么志愿服务让我的青春变得华丽而温厚、朴素而精致。今天,我宣讲的主题是《“萍”凡盛开,“疆”爱传承》。

  梦想,我不愿只是想想

  我一直坚信,每个人的生命中必然会出现一个为你点燃青春的人。我的生命里也有这样一位——徐本禹,他荣获2004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他放弃了在校攻读研究生的机会,去到陌生又偏远的贵州进行支教志愿服务。他带着一份执着与热情,书写了一段值得铭记的青春,也带给了我一个全新的世界。

  从那以后,“志愿者”这个神圣的称谓,成了我的梦想,大学期间去敬老院、特殊儿童学校,我总能收获意外的感动。在敬老院做义工时,为老奶奶剪手指甲,你会听到明明是陌生的奶奶,却会摸着你的头,叫你小孙女。很多时候我只是尽了一个“志愿者”的义务,但却感受着这个世界的温暖。 真正开始我的志愿旅程,是在毕业之后,我选择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选择了新疆,不是一时脑热,因为这就是我的梦想,我想要去新疆,我想要去那里成为一名“志愿者”。出发前的几个晚上,我失眠了,当梦想和现实终于要碰撞到一起时,我的脑子里再也装不下其他,总有一个声音在我耳边萦绕:跟我们一起去新疆吧······

  离开那天天很蓝,火车带着我们年少时种在心里的梦离开了熟悉的城市,我知道我正在以极限的速度驶向那一份向往。我的梦想,绝对不只是想想!

  我用时光书写缘分

  在我第一次吃到手抓饭时,我激动地差点哭出来,不是因为它的美味,而是因为那个味道,好熟悉,就像这是家乡的美食一般,我把这叫做缘分。一定有一个地方是属于你的,会给你带来温暖,让你熟悉得很自然,而在我心里的那个地方就是——新疆。

  新疆是个美丽的地方,有一望无际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广阔的那拉提草原、雄伟的昆仑山、还有迷人的艾德莱斯绸,这些都是我这个喜欢摄影的南方孩子所向往的。我钟爱于阳光和人物形成的二维画面,每一张照片我都赋予不同的心情,给予每一个人物不同的故事,这是一种快乐,也是一种时光的回忆。每次组织下乡活动,我都要带上我的小相机,挺拔的白杨树、美丽的小花帽、特色建筑、优雅的维吾尔舞蹈等都是我最喜欢的,我害怕志愿的时光会流逝得太快,所以,我要留住每一个美丽的瞬间,把它装进永恒的记忆里。我经常和我的室友说,时间过的可真快啊,我的志愿梦想好像才刚刚开始,可已经快一年了,等到今年8月份新志愿者来报到时,我就成为老志愿者了。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吃货”,来到新疆,寻找新疆的美食,成为又一件让我兴奋的事。我曾在核桃树下吃刚成熟的新鲜核桃,也曾站在烤羊肉的边上,守着羊肉从鲜红变成外焦里嫩,我也曾在叶城石榴园里摘最大最红的石榴。还有手抓饭、烤包子、拉条子(拉面)······为了能够吃到最正宗的新疆美食,我还特地向我们的本地志愿者学习了简单的维吾尔语表达,比如在这个季节一大串烤肉“baixi 块”(5块)、一公斤葡萄“ong baixi 块”(15块)。虽然常因说的不标准而让卖家疑惑,不过经过经常的练习,我已经进步很多了,在探访新疆各地的美食这条路上,我乐此不疲。

  从江南小镇来到新疆,我好像就在用青春书写着和新疆这片热土的“缘分”,我索性给自己取了一个新疆名字“蔡蔡古丽”。古丽用维吾尔语翻译出来,是“花”的意思,不是希望自己在新疆变得多漂亮,只是希望,自己在新疆每一天都能拥有美丽的心情,做着“志愿服务”这件美丽的小事。

  “萍”凡的梦想,也能成就非凡

  有这么一段话:“有一种生活,你没有亲身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这样的描述,用在西部计划志愿者身上,我觉得是恰当的。

  作为叶城县县委机关的一名志愿者,同时也是叶城县项目办的志愿者联络员,我积极地动员各个岗位的志愿者参与到身边的志愿活动中。在与一所农村小学校长的谈话中,我们得知他们学校需要一些冬衣,我们志愿者积极向公益组织申请,并在2015年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将申请来的18个“壹基金”温暖包送到了叶城县巴仁乡中心小学。零下三四度的气温下,孩子们穿着破旧的小外套,有的孩子脚上还穿着夏天的凉鞋,看着孩子们冻得发紫的小手,我们的心里也凉凉的。当我们为衣衫单薄的孩子们换上新衣时,孩子们的小手暖和了,我们心里也暖暖的。后来我们又得知叶城农村的很多孩子的家里都买不起冬天的衣物,听着同行的本地人的介绍,我们的眼眶都湿润了,大家心里都有同样的想法—为他们募捐衣物。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拨通了家乡的电话,让家人帮助募捐衣物。后来经过与新疆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共同努力,2015年12月20日,1300余件暖心物资从新疆首府到达了1700公里外的喀什叶城。我们第一时间把暖心物资送到了有需要的孩子们手里,听着孩子用不熟练的汉语对我们说“谢谢”,看着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明白这大概是爱的传递。

  还记得在决定去新疆时,大学班主任对我的那句鼓励“好好努力实现你美丽而“萍”凡的中国梦吧”。我明白,这“中国梦”不仅有国家西部开发、攻坚扶贫的梦想。还应该有我们的志愿梦想: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我在新疆,我找到了属于我的“萍”凡志愿梦想,那你们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