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西部明星 >> 正文

成云:有一种道义是付出

 

2011-04-29 09:1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优秀志愿者  成云

 

  无尽的感恩,无尽的忏悔

  他深感自己赤手空拳,赤条条地来到这个世界上,本来就一无所有。后来长大成人,吃的穿的用的,所有的一切,都是父母、师友、社会和国家给予的恩惠。我们中国人有句老话:“一钱不轻受,一饭不敢忘”。故“三餐常念农家苦,一饭难忘社会恩”。为尽己所能,知恩报恩,报谢社会大众的恩惠。故于西元二零零五年,作为青年志愿者,他来到陕南汉中山区略阳,他就是本文要介绍的成云同志。

  顾因华夏文明,源远流长;恩被千载,泽惠万民。又《礼记》有云:“建国军民,教学为先”。百年大计,教育为根本!落后的中国,在经济上固然可以向西方国家奋起直追;但在久已拦腰斩断的文化根基,又将何去何从?为报中国大乘传统文化之深恩,使文明不至于形成断层,特于略阳从事教育工作。不为别的,只为知识分子的良心。

  岁月匆匆,故地之思,乡愁牵引,在所难免。唯有一言以蔽之:“山中岁月,东部心情”。于斯山山水水,所见所闻,颇多为甚。此地农民和孩子生活蹇困,命运多桀,甚而不如牛马。他每每念及此,感同身受,仰天长叹,悲泣涟涟,遥遥岁月,停望兴悲,辛酸至极,一言难尽!长哀生民之多艰,若“使民养生丧死而无憾”,其愿足已。

  无尽的沉重,无尽的辛酸

  这里的生活很艰苦。通常每天晚上批改学生的功课作业,都到十一二点时间。通过在当地的走访,和学生们在一起的共同生活,批改学生们的作文和日记,了解了山里人们和孩子们更多的生活现状。他的心受到了很大的撞击和刺激,感慨万分,感情很复杂!有喜有悲,有苦有乐,有咸有甜。

  这里的老师在山区基层,默默无闻,勤勤恳恳,兢兢业业。

  有个学生因家境贫寒,面临辍学,跪在一位老师面前。老师鼻子一酸,言“你不要说了”。事后,这位老师为给学生们交学费,一连把自己几个月的工资都垫了进去。这位老师她自己也有二个小孩,也有很多开支,生活也并不宽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