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西部明星 >> 正文

孟祥华:铿锵西行路 壮志耀青春

 

2011-04-25 09: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优秀志愿者 孟祥华

  
  青春,是每个人生命中最为宝贵的时段。青春的选择无疑决定着命运的改写。花样年华的她,义无反顾地自身奔向西北边陲。两年服务期,她根据需要换了两个岗位,但却以踏踏实实的作风始终践行着志愿者奉献青春的誓言。服务期满后,带着对西部的爱和奉献西部的决心,她毅然留在了新疆,留在了里父母兄弟十万八千里的大西北。

  孟祥华,山东省济宁市人,中共党员,现年28岁,2005年毕业于山东省济宁学院中文系,同年7月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到新疆博州温泉县种畜场中学任教,而后因工作需要被调入博州党办信息科。2007年5月考入博尔塔拉报社任记者;2008年11月考入新疆博州温泉县安格里格乡政府,任宣传办、党政办干事;2009年5月借调至温泉县宣传部外宣办;同年5月被调入新疆博州党委组织部。

  2005年8月,在温泉县种畜场中学,孟祥华有了生平第一份工作:种畜场中学小学部三年级乙班的班主任兼语文、劳动、思想品德老师。初掌教鞭,教学经验不足的她就利用一切空闲时间,向老教师讨教、上网查资料,很快进入角色。

  孟祥华带的班级有一个连续留了两级的学生叫张鹏。初见他时,是被他奶奶哭着拉到学校的。张奶奶哭着拉着孟祥华的手说:“鹏娃,1岁半的时候,他娘就因为家里穷跑了,他爹只会喝酒、打娃出气,见娃成绩不好,更是把他往死里打。听说自己又被留级了,娃死活也不上学了……”。看着泣不成声的张鹏,孟祥华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当她偶然间听到班里有淘气的学生对着几个留级生嘲笑:“留级生,大笨蛋,天天考试考零蛋。爹不疼娘不爱……”时,明白了什么才是他们自卑、自暴自弃的直接原因。为让这帮留级孩子走出自卑的阴影,孟祥华决定从班风抓起。她一遍遍地给学生们讲什么是自尊心?什么是团队精神?什么叫互相关心?为什么同学亲似兄弟?……直到那些淘气的孩子低着头向那些受委屈的“留级生”道歉。也是从那时起大家发现那个班里的孩子变了,打架的少了,吵嘴的少了,笑脸多了,相互帮助的多了,班级风貌焕然一新了。

  小孩子好动,上课注意力不容易集中,为提高教学效率,孟祥华在保证正常教程的前提下,尝试着更新教学方法。逐渐地我把课本剧、情景剧、边观察边说边写等灵活、好玩的教学方法搬到了课堂上,培养孩子的自我表现力、观察力、写作能力、自信心和对生活、对语文学习的兴趣。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努力得到了全校师生和学生家长的一致认可。时至今日,每每有空回到呼场都会被孩子的家长拉住,告诉她孩子们的进步和思念。

  2005年10月,因工作需要孟祥华被调至州党办信息科。从基层教学岗位到党政机关,是对她能力的又一次考验。为尽快完成角色转换,她又开始从头学起,很快就成了科室的骨干。两年间,她累计编辑信息1500余条。信息科是一个特殊部门,“五一”、“十一”长假必须天天有人值班。为让同事安心陪家人休息,每次她都主动要求值班。服务期间,她还参与了新疆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博州第十次党代会、十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的会务工作。因工作出色,她被评为博州党办2006年度“优秀工作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