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西部明星 >> 正文

黎敏兰:大石山区里的“爱心使者”

 

2011-04-21 09: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优秀志愿者  黎敏兰

 

  黎敏兰,西部计划志愿者,2008年7月至2010年7月服务于中共大化县委统战部。本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组需要的地方去”的奉献精神,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诚挚的热情,心系瑶山,难忘大化,并于2010年7月创立野百合公益联合会,继续服务大化的教育,被誉为大石山区里的“爱心使者”。2008至今,其多次被评为大化县“十佳优秀志愿者”, 广西省“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东方卫视、新华网广西频道、河池电台、河池日报、大化电台、河池共青团网、大化电台、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网、中国青年网 新闻媒体多次对黎敏兰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

  一、着力抓好统战工作,提高业务水平。

  黎敏兰深知,作为一名志愿者,最基本的是把本职工作做好。她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到统战工作中去,以谦虚学习的心态,协助领导和同事着力抓好多党合作、非公经济、宗教、海外联谊、宣传信息五大项工作。在李兆基“温暖工程”农民工培训,无党派人士、宗教界人士培训,澳门“爱心教学楼”,“母亲水窖工程”--3项人畜饮水工程、7所海联卫生室及新农村建设的引资、投资、建设方面,能够不怕苦不怕累,和领导深入到施工现场了解、监督工程的建设进度,并掌握了第一手图文资料,及时撰写设计项目书、合同、工程款的发放明细、总结资料等。

  由黎敏兰负责写的调研文章《大化县宗教工作的现状与对策》作为全市宗教经验交流材料,《实施麦田计划,辅助山区教育》作为2009年度河池市各市县区统战工作经验交流材料,《关于大石山区农村中小学教育的几点思考》作为2010年全区统战理论学习的经验交流材料引起了相关部门领导的重视,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了较好的参考,赢得领导的赞扬。

  二、努力做好团委项目办的工作。

  黎敏兰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化县项目管理办公室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2008年底,黎敏兰很幸运碰上了大化瑶族自治县十年一遇的县庆活动,黎敏兰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工作到凌晨三点多才休息,为这个共和国最年轻的瑶族自治县建设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在县庆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黎敏兰光荣地被授予县庆“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2009-2010年,在大化县“奇石文化旅游节”,河池市“千名干部进库区解难题--青年志愿者在行动暨关爱留守儿童暖冬行动”启动仪式,“为大化交通保驾护航,三十来天交通协管”以及“抗旱救灾”等活动中,黎敏兰均被抽调过去协助开展相关工作了,表现很出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