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西部明星 >> 正文

何平:体味西部的别样人生风景

 

2011-04-20 09: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西藏优秀志愿者 何平

 

  他,曾经一颗西部计划项目的种子,如今已在高原圣城开出了人生的小花。他,曾经一个梦想畅游天下的懵懂青年,如今已经成为民族地区纪检监察系统的普通干部。他,曾经一个志当作家的莘莘学子,如今已在雪域大地找到书写人生的广阔舞台。他叫何平,1978年生于陕西,2004年7月从中国农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在共青团拉萨市委员会志愿服务两年,被拉萨市委组织部分配到拉萨市尼木县委办公室,现工作于中共拉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任办公室副主任。

  曾经怀着“体验西藏、丰富人生”想法的他,走进高原第一眼就被那里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淳朴的民风、沉厚的底蕴深深吸引。在团市委服务的日子里,他如一颗种子般散播着属于“志愿者”的责任和义务,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誓言。共青团组织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团体,共青团工作是跨领域最多、涉及行业最广的工作,最初他带着学习的心态参与各项工作以便尽快熟悉业务,从起草简报、方案、通知等基础公文入手,从积极参与筹备各类活动接受锻炼开始,在他简单的志愿服务生活里只有充实和忙碌。那段日子里,团市委哪里有工作哪里就是他的岗位,哪里有活动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渐渐地,他逐步认识到文秘和计算机方面的专业人才在西藏极为缺乏,并将这种认识与自己的人生拓展结合起来进行规划,工作上他积极参与一些活动的组织和决策,不断提升自己的公文写作水平,工作之余他通过阅读、练笔提高自己,积极参加志愿者自发组织的到孤儿院授课等各类公益性活动,就这样,他在普通的岗位和平凡的工作中体味着属于青春的快乐,实现着属于人生的价值和成就。由于两年里在工作方面的优异表现,他被选派参加了团中央举办的少数民族团干部培训班的学习,先后被拉萨市和西藏自治区评为全市、全区的“优秀志愿者”,以自己志愿服务经历为素材写作的《那一年,我选择寻梦》文章,在参加2006年人民网、新华网、搜狐网等十大网络媒体联合举办的“我的中国梦”网络征文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服务期满后,身边的领导和同事都时常提起,通过他才真正认识了“志愿者”,并希望他能够长期留藏工作。起初他打算离开西藏,并在2006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拉萨电视台录制的“绽放的青春”志愿者专题节目中,公开表达了“离开西藏,同样可以为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自己贡献”的观点。转机出现在2006年6月,他被拉萨市人民政府抽调参加“拉萨雪顿节”(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筹备工作,在那里他更为深入地接触到西藏独特深厚的人文情怀,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更为广阔的人生舞台。于是,在征得亲人同意后,他选择留在西藏、扎根西部。之后几年,他连续五年被市政府抽调参加了“拉萨雪顿节”的筹备,为弘扬藏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曾被市政府评为雪顿节筹备活动中的“先进工作者”。

  扎根西部,需要的不仅是冲动和激情,更需要理性和行动。从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一名民族地区的汉族干部,这样的转变看似平淡,实则充满了复杂和不凡。被组织分配到远离拉萨近200公里的尼木县工作后,他深切体会到这种转变带来的一系列变化,除了认真完成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外,他首先要做的就是尽快让自己在政治上成熟起来,不断加强自身的政治理论学习,使自己政治立场更加坚定,政治意识更加敏锐。通过努力,2008年3月20日,他被组织紧急抽调到拉萨市委宣传部,专门参与了《拉萨“3·14”事件纪实》宣传文字的撰写和光盘的制作,并圆满完成了任务。留藏工作的日子里,他始终保持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高昂的工作激情,在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着自己逐步练就的写作专长,先后在尼木县起草全县性的工作材料、在拉萨雪顿节组委会办公室负责所有的文字工作、在市委宣传部参与各类文件的起草。2008年底,他积极参加了全市公务员公开选调考试,并以笔试、面试、考察第一的成绩进入了中共拉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新的岗位是机遇,也是挑战。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他秉承着志愿服务期间的积极心态,全情投入到机关大大小小的工作当中,认真起草包括纪委工作报告在内的各类文件,踊跃参与单位组织举办的各项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获得了领导的肯定、赢得了同事的尊敬、受到了组织的重视,为此他被组织选派到杭州参加了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研究室主任培训班的学习,先后在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的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无悔选择书青春,扎根西部写人生。如果说,志愿生活是他人生的一笔精神财富,那扎根西部就是他人生的一座精神宝库。当“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还只是大多数年轻人的想法时,他已经用自己的行动和选择实践了这样的想法。因为,不管在任何时候,无论到什么地方,他都深深明白,只有在他来到雄奇壮美的西藏后,他才看到了自己别样的人生风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