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志愿者李佳音:扎根雪域热土 情系教育扶贫

 

2022-06-13 15: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李佳音,女,中共党员,南开大学本科学历,现任南开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团团长,于拉萨市达孜区中心小学进行支教服务。曾获“天津市优秀学生干部”、南开大学“优秀毕业生”、南开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拉萨市“颂党恩,庆丰收”朗诵比赛决赛特别贡献奖等省市区(县)级荣誉15项。

  作为南开大学研支团西藏分团团长,2021年8月,李佳音带领4位队员奔赴拉萨,扎根雪域热土,情系教育扶贫,挥洒青春热血。在达孜区中心小学,李佳音教授5个班、252名学生,累计授课320节。支教期间,她主动请缨“送教下乡”,徒步家访距离超过100公里,足迹遍布达孜区5乡1镇。

  躬身打磨优课堂,教学成果显用心

李佳音在教学中

  在达孜区中心小学服务期间,李佳音始终明确自身定位,传授知识技能,为服务地教育水平的提升贡献力量。教学过程中,李佳音不断提升教师素养和教学技巧,充分融入当地、课堂、学生,教学成果显著。在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中,她所带5个班级成绩包揽年级前5名,最高平均分达80.28分,突破科学学科历史最高平均分。

  综合全面育人才,整合资源搭平台

  除了日常教学,李佳音还承担着学校的行政工作。她身兼党办、思政办行政双岗,对接校办、教研、教务、安卫、总务等其他科室,累计完成各科室文件材料300万字;聚焦重大时间节点,组织校级活动30余项,助力小学建设与发展。李佳音积极投身第二课堂建设,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科学技术、汉语书法等兴趣班,覆盖学生超过500人。

学生在阅读课外书籍。

  李佳音坚持筑牢德育主阵地,搭建特色育人平台,与服务地同筑梦、共成长。为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她组织南开大学师生、校友和社会人士为达孜区中心小学捐赠书籍2000册。为持续提升提高学生民族团结意识,增强民族自豪感,她创新工作形式,常态化开展“小手拉大手—民族故事口口相传”活动,让民族团结接地气、深扎根。为厚植红色底蕴、牢筑爱国意识,李佳音组织培养20余名“雪域童声”红领巾讲解员,为群众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供讲解服务。为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她创立“雪域津书”书信交流项目,以书信形式为136名学生解决困扰,助力学生寄情抒怀。为引进内地资源,注入教学活力,李佳音联合南开大学团队一同开展“雪域津梦”成长类课程,服务学生近3000名。

李佳音与“雪域童声”红领巾讲解员合影

  深入扶贫第一线,立足职责促发展

李佳音在家访中。

  扎根西藏8个月有余,李佳音早已把拉萨、达孜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她关怀特殊学生,参与送教下乡活动3次;她聚焦精准扶贫,骑行或徒步超过100公里走访小学附近5乡1镇家庭贫困户,关注扶贫痛点,整理汇编稿件为上级部门建言献策;她围绕爱心公益,携手企业为服务地捐赠价值近10万元的图书及爱心文具。

  “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李佳音说,她要做一颗星火,用自己的光和热照亮西部边陲,让无私奉献成为青春年华里最美的点缀。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