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志愿者王军扬:扎根兵团十二年追逐沙棘梦

 

2021-05-24 08:45:00   来源: 中国共青团杂志   

  十二年前,刚大学毕业的王军扬,以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的边境团场一七〇团。在这个坐落于山地丘陵、荒漠戈壁之上,地处风头水尾,耕地稀缺、土壤贫瘠的团场,王军扬埋头苦干,一干便是十余年。他与一七〇团人一起见证着戈壁荒滩上的生命奇迹——沙棘,也与一七〇团人一起追逐着沙棘梦。

2009届兵团西部计划志愿者王军扬

  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不到一年,王军扬就主动向团场申请留下工作。2010年,王军扬被任命为一七〇团林业站副站长,主要工作是沙棘育苗、沙棘种植、沙棘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应用;两年时间里,他圆满完成了14000亩沙棘林的种植任务,成活率达90%以上;成功推广了沙棘硬枝扦插技术,实现当年出圃60万株沙棘苗。

  2012年,年仅25岁的王军扬,走马上任一七〇团六连党支部书记。不熟悉的环境、不熟悉的工作,意味着一切都要从头做起。那段时间里,他与一线的职工进行了有效的沟通和交流,真实的感受到了他们的纯朴、艰辛和愿望。他们渴求脱贫致富的眼神,深深印在了他的脑海中,也触动了他徘徊不定的心,所以,他暗下决心,要不遗余力的为发展团场、建设团场、致富职工群众不懈工作。他刚到任就发现职工种植大棚产量低、销售难、效益低的问题,大棚一年收入最好的只有五、六千元,少的只有一两千元,职工的心思都放在外出打工。面对这种情况,他挨家挨户走访职工,给职工讲党的富民政策,分析设施农业的前景,带领职工走出去看看先进地区的设施农业,开阔了职工的眼界,增加了职工的信心。任六连书记的八年时间里,在他的带领下,六连温棚从122座增加到298座,一线承包职工从56人增加到142人,承包大棚的职工占全连的95%。职均收入从2012年的16000元增加到2017年的38000元。

  一七〇团六连党支部书记王军扬(右)正在对少数民族职工白山哈力(左)讲解粉刷墙面的石灰应该如何配比。

  2013年,连队新职工姜华陷入困境,王军扬了解情况后,决定帮助姜华争取创业就业小额贷款,并且主动为他担保。有了资金支持,姜华选好创业目标,不怕吃苦,不怕累,大力发展家猪育肥养殖。到2014年底,家猪存栏数就达到了400头,年收入25万元,不仅还了贷款,还挣了不少钱。至今姜华仍然充满感激地说:“是王书记的帮助和鼓励让我看到了希望,如今我富裕了,会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一起致富。”

  回首往事,王军扬将人生最好的年华献给了基层,献给这片沙棘林。这十余年的沉淀,十余年的探索,让他与沙棘已经结下了一生情缘,他坚信沙棘产业一定能够成为实现乡村振兴与全面小康的重要产业。

  “我可以安于平凡,但我不想甘于平庸。”王军扬表示,作为兵团第三代,新时期的沙棘人,能够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他可以学习更多知识,可以实现更多的人生价值,可以为沙棘产业贡献更多的力量,只要有梦,就能创造更加光明的未来。

  2019年6月,王军扬带着他的沙棘梦毅然辞去了六连党支部书记的职务,全身心投入到沙棘产业当中,他牵头成立的新疆金圣果农业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140余名,服务沙棘种植户占全团总数的90%。2019年、2020年销售沙棘果5700余吨,社员人均收入突破70000元,成为全国沙棘原料最大的供应商。一七〇团沙棘走向了全国,并实现出口零突破。

  王军扬深知要想保持沙棘产业的可持续性,让沙棘种植户能够稳定的享受到产业的红利,必须进行初加工,形成产业链,打造特色产品,树立品牌,扩大市场。但王军扬自身实力与能力有限,最好的方式就是优势资源转换。2019年8月,王军扬与甘肃艾康沙棘共同成立了新疆一七〇团丝路沙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共同投资了沙棘原浆提取、沙棘果油离心分离、沙棘籽油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设备,依靠艾康沙棘二十六年的沙棘市场渠道,成功推出“戈壁记忆”6大类,24款沙棘系列产品,并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

  在谈及未来的规划,王军扬将带领团队全力打造有机绿色、纯天然、无污染、高营养沙棘各类产品,力争成为全球医药、保健食品、化妆品等多个行业沙棘领域的领军者。在五年内使基地成为全国核心优良沙棘种苗供应基地;全国最核心沙棘原材料供应基地;全国最核心的沙棘深(初)加工产品供应基地。要将一七〇团沙棘带出新疆,走向全国。带领着同样怀揣沙棘梦的一七〇团人走向幸福。

  王军扬说,在他心里,一直从未动摇的初心就是,不遗余力的扎根基层,不遗余力的奉献基层,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就如沙棘一般已经成为一种精神的引领,一种力量的图腾。沙棘能够在残酷的气候环境中顽强的生存繁衍至今,这种神奇的力量,令人敬畏和仰望,值得每个人去学习。

  王军扬说,他已经走不出那片沙棘林,就如同走不出北疆边陲那片热土一样,他希望给这片热土留下最深最深的戈壁记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