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杨水英:用贴心服务为社区居民送去温暖和快乐

 

2021-04-08 10:40:00   来源: 黔东南文明网   

  “杨老师”、“小杨”、“水英”,这是杨水英在旧州镇冷水河社区收获最多的昵称。

  杨水英,女,贵州省黄平县旧州镇人,2019年8月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于旧州镇。2年的志愿服务时间里,她做过网格员、支教老师、宣传员......从一个刚毕业的女大学生成长为“全能小天才”。

  服务居民的“向日葵”

  小社区、大社会,小网格、大担当。杨水英是冷水河社区第十组的网格员,管辖着社区9栋楼层、32个单元、共有250户人家。要完善家庭基本信息、家庭成员情况、劳动力就业信息更新等,要做好医保缴纳、低保核查等工作,数据庞大,工作繁杂,花费时间、精力体力较大,每一天都身心俱疲。但是只要一进到社区,杨水英脸上永远挂着笑容,“您好、不客气、慢走......”等话语经常被她挂在嘴边,她的贴心服务为社区居民送去温暖和快乐。

  杨水英总是怀着一颗热情的心与居民打交道,再加上冷水河社区搬迁户大部分为苗族同胞,作为苗族姑娘的她与社区居民之间沟通可以说是毫无障碍,与社区居民之间的关系也十分亲近。

  快乐童年的“点灯人”

  为解决社区青少年儿童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难题,杨水英担任了冷水河社区四点半学校授课老师,每天下午放学后或者周末时间,为孩子提供课业辅导、文娱活动等服务,在送去关爱送去知识的同时,陪伴儿童快乐成长。

  空巢老人的“守护人”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社区的“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平时子女不在身边,杨水英便成了她们平时的“跑腿人儿”。吴光珍奶奶家住冷水河社区9栋,她是杨水英经常看望和照顾的老人之一。吴奶奶家庭生活十分艰苦,与患有贰级智力残疾的儿子相依为命。每当老人因身体原因不方便到社区时,杨水英就亲自上门为她服务;每当政府单位、社会爱心组织到社区开展爱心捐赠的时候,杨水英就积极为吴奶奶家争取名额......“水英是个好心肠的姑娘,经常跑我们家来看我,哈哈哈。”提到杨水英,吴奶奶一脸笑意。

  工程建设的“拓荒牛”

  自“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实施以来,杨水英先后参与、组织、筹备冷水河社区“新市民·追梦桥感恩教育活动”、“最美家庭评选”、“希望小课堂”、“身边好人评选”等大型活动10余场次。她积极完成“新市民·追梦桥”工作要求,组织带领社区妇女、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开展“爱国主题教育活动”、“禁毒宣传”、“安全生产教育宣传”、“生态环保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服务群众1000余人次,充分发挥好工青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帮助搬迁群众逐步由乡村居民向城镇市民转变,更好更快地融入城市生活。

  上善若水润人生,助人为乐添快乐。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杨水英的志愿服务精神感动着被她帮助过的每一个人,也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风采,始终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她相信,志愿精神必将在群众的心田开花结果,芳香四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