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志愿者周丹妮:做一块地砖在历练中沉稳

 

2021-03-31 14:17:00   来源: 山西青年报   

  周丹妮生在山西,长在山西,可以说是个地地道道的山西姑娘。毕业于中北大学的她说,参加西部计划到新疆达坂城做志愿服务不是为了追求诗和远方,只是想“沉浸”在祖国最需要青年的地方,做一块牢固的“地砖”,让自己历练沉稳、懂得珍惜。

  追随爷爷奶奶的脚步到新疆

  说起援疆的经历,周丹妮背后还有一段故事。周丹妮说,她的爷爷奶奶就是因援疆而相识相知相爱的。她的爷爷是安徽铜陵人,奶奶是天津人,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知青”。

  “上个世纪热血青年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上山下乡,来到被称为祖国西部明珠的新疆,他们来的时候甚至比我还小,胸口别着一朵大红花,带着一腔热血和两袖清风在没有现在四通八达的铁路和风驰电掣的飞机的情况下翻山越岭、义无反顾地来了,并且在这儿扎根。”在周丹妮看来,是爷爷奶奶那代人在播种新疆,现在轮到他们这代人来添砖加瓦,所以她带着自己的青春和信念到了这里,去探索、去尝试、去创新。

  最初了解西部计划是2019年12月份,有西部计划新疆专项的工作人员来到周丹妮所在的学校宣讲,她早早准备好,想一探究竟。果然,不负期待,那一刻她被完全吸引了。

  那个时候,周丹妮说她恨不得马上动身,去年四月份一返校,校团委老师还没发布西部计划的通知,她就迫不及待提前问上届学姐要了报名表,并认真填写好交到了院团委老师那里。万事俱备,她怀着满腔热情就等着被选拔上然后飞奔目的地。

  是志愿者,也服务志愿者

  当周丹妮在服务地一栏看到“达坂城”时,喜出望外,不假思索地选了这里。

  周丹妮说,其实也并没有特别的原因,仅仅因为一首耳熟能详的歌曲《达坂城的姑娘》。出发之前就听说达坂城有着大名鼎鼎的“风城”称号,等真正到了达坂城,遇到大风天气时,才算真正领教了这里的风到底有多威武!

  去年七月中旬在乌鲁木齐因为疫情耽误了行程,所以接到上岗通知后,周丹妮第一时间到了达坂城,马不停蹄投入到新的工作中——迎接志愿者。

  作为一名新的志愿者,她和同伴必须快速适应这里的环境才能做好迎接其他小伙伴的准备。整整三天,周丹妮天还没亮就开始工作,在机场接站,给抵达的小伙伴测量体温、分发食物,向他们介绍即将要服务的达坂城,安排小伙伴们乘坐班车,到达之后发放生活物资,最后引导他们去宿舍,做完这些已经是深夜了。走在回宿舍的路上,可以听见脚踩在落叶上的沙沙声响,这让周丹妮感到踏实安心。“终于来了,我们终于来了!”周丹妮在心里对自己说。

  开完达坂城区2020年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见面交流欢迎会后,周丹妮被分在了团区委。这是她的第一份工作,对此,她心中充满了期待。

  “我主要负责对接区委宣传部以及志愿者的相关事宜,所以慢慢在工作中懂得了如何组织会议、如何处理既是志愿者又是管理者的双重身份、如何站在不同角度思考问题。”除此之外,周丹妮还负责筹划每月的志愿者爱心生日会,让小伙伴们即使离家千里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在工作生活中,大家难免会有烦心事,这时周丹妮就会化身安静的倾听者。周丹妮说,倾听的过程很享受,也很快乐,大伙因为心中有同样的一团火聚在了这里,如果全部点燃,那将无比明亮炽热!

  是防疫者,也感恩防疫者

  到新疆刚刚一个月,喀什就发生了疫情。周丹妮第一时间去了防疫第一线,负责给小草湖检查站有喀什旅居史的人员分发食品、物资。他们中许多人在等待核酸检测,困饿交加,这个时候,对于志愿者来说最需要做的是安抚他们的情绪,做好安排输送工作。

  由于人数众多,周丹妮和小伙伴们加班加点地作战。随后,根据上级要求,周丹妮被抽调到疫情防控指挥部文书组工作,有急需处理的文件材料她便马不停蹄去找当时在各个地方指挥防疫工作的领导审阅,快速高效地完成好每一项工作。

  周丹妮说,领导身上肩负着更深更重的责任,作为志愿者,她决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要时时刻刻打起精神,及时传达转送文件,及时记录存档。正是这段工作经历让周丹妮明白了,每天能生活得如此平安健康、和谐稳定,是因为背后有人在默默付出,负重前行。

  不知不觉,到达坂城快半年了,从初出校园懵懂无知的大学生转变成一名在政府机关单位处理工作得心应手的工作者,周丹妮说,她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没有他们尽心竭力的支持,她不会这么快适应工作环境,她会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工作生活。

  经历了2020年,大家应该更加明白世事无常,我们要珍惜当下,要学会适应调整,整装待发去迎接新的挑战。

  “时间没有刻度以至于在谁的人生中也不会留下行走的痕迹,我想抓住时间,抓住当下这一刻,不需要铭记也不需要鲜花和掌声,我只希望在我的人生舞台中有那高光一刻,它绚烂而又充满回忆,它将是我生命中时间的见证者,见证我如何生根发芽,如何茁壮成长,如何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周丹妮说。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