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雷渲怡:在观么镇我是一名熟练的稻田收割者

 

2020-12-24 09: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哥,还有多久到啊?”“快了,我们可以在中午饭前赶到。”第一次来贵州省剑河县观么镇,看着这蜿蜒曲折的山路,恰如我年少的梦,不管有没有登顶的勇气,只有努力前行。我想用自己学到的一点点知识,为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事业,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雷渲怡(中)参加观么镇下坝环境卫生整治活动。雷渲怡 供图

  我叫雷渲怡,于2019年8月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很幸运能分配到观么镇人民政府担任电子政务收发员。今年是我服务观么镇的第二个年头了,在这里,我不仅见证了观么镇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成果,同时也见证了我的成长和历练。

雷渲怡(中)与志愿者们一起下乡入户开展走访。雷渲怡 供图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被安排到三合村攻坚队,成为攻坚队的一名迎检翻译人员。我认为最快熟悉农户的办法就是常走乡村路,多敲百姓门,融入他们的民俗,走进他们的生活。每天,我与攻坚队的队员一起不分昼夜下村入户跟农户坐下来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遇到的问题以及急需解决的困难。我始终坚信,群众有诉求,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有没做到位;群众的诉求难解决,说明还有很多问题值得关注和思考。因此,与其纠结群众的诉求合理或者不合理,还不如多深入实际,了解诉求的背景、原因,有针对性地寻求解决之道。在走访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苗岭村杨老格户。走进她家的时候,只见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奶奶在炕上烤火。我用普通话与她交流,她完全听不懂。随之,我便改用苗话与她进行沟通,才了解到她是一个独居老人,因年迈体弱无法自行去购置生活用品,以至于她的床铺、被子等床上用品都很老旧,甚至破烂到无法正常使用。老人感受最深的就是冷。了解情况后,我积极与攻坚队沟通,与镇社会事务办对接,为其申请到新的床铺、冬被等四件套,并在第一时间送到老人手上,帮助她安心过冬。当老人从我手中接过物资时,她很感动,并用苗话对我说,“吥厚梦(谢谢你)”。那一刻,我觉得,远离家乡投身脱贫攻坚事业,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雷渲怡(右)帮村民采摘木耳。雷渲怡 供图

  今年秋收之季,天公不作美,连续下雨近一个月,导致观么镇大部分稻谷无法按时收割,秋收成了农户当前最迫切的问题。为进一步减少农户损失,我与镇里干部深入田间,全力帮助群众抓好秋粮抢收工作。如今我已是一名熟练的稻田收割者。

雷渲怡(左二)与志愿者们深入田间帮群众收割水稻。雷渲怡 供图

  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在决胜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中,虽然自己做的事情并不多,但我力求尽心尽力地完成好每一件事。对于今后的工作,我将继续努力,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