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志愿者王涛:投身扶贫攻坚 彰显青春无悔

 

2016-08-30 10: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2年8月,刚刚大学毕业的王涛没有留恋繁华都市的灯火辉煌和车水马龙,而是怀揣着滚烫的心和火热的梦想参与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行动中,他选择奔赴山区,在恩施市屯堡乡志愿服务三年。2015年,服务期满后,经全省公务员招考王涛被分配到竹坪乡政府工作,主要负责精准扶贫宣传报道、办公室日常和人民武装工作,他一如既往地坚守岗位,守住清贫,耐住寂寞,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赤子之心和真挚情怀都化作了对基层的热爱,融化在了扶贫攻坚的战场之中。

  扶贫宣传“我先行”

  精准扶贫攻坚拔寨的战鼓擂响后,王涛第一时间建立竹坪乡精准脱贫微信群,充分利用微信便捷、及时、有效的特点和强大的信息宣传功能,在群内发布扶贫政策知识、工作安排、扶贫动态,宣传典型人物和扶贫事迹。

王涛(左)联系包保贫困户并与其合影。王涛 供图

王涛(左)联系包保贫困户并与其合影。王涛 供图

  竹山微扶贫公众号开通后,他积极报送竹坪乡精准脱贫工作动态、脱贫典型、能人带动等信息,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竹坪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他不惧艰辛,克服种种困难,为全乡扶贫宣传工作不遗余力,在易地扶贫搬迁施工现场、产业基地和通往贫困户家的乡村小路上都有他汗水浸润的印记。他先后在省市媒体网站上发表扶贫新闻报道10余篇,在今日竹山网发布30余篇,在竹山微扶贫战区动态每周报送信息列表上居于全县首位的比率几乎为100%。通过微信宣传、新闻媒体报道等一系列精准脱贫宣传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竹坪乡脱贫攻坚工作足迹和成效,在全乡营造了凝心聚力谋发展、攻坚克难促脱贫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坚定了竹坪干群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念和决心。

  征兵脱贫“我能行”

王涛(左一)看望慰问退伍贫困户老兵。王涛 供图

王涛(左一)看望慰问退伍贫困户老兵。王涛 供图

  今年征兵工作启动以来,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在乡武装部长的带领下,王涛深入村组农户家中宣传当兵入伍政策,尤其是做好贫困户家庭应征子女的宣传工作。他积极联系村干部和村民兵连长,对精准扶贫户逐户进行摸底,对符合参军基本条件的贫困户家庭子女进行上门宣传,一对一、面对面、心贴心地做工作,鼓励他们投身入伍,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帮助。因青年入伍后,每年各项补贴收入达到3万余元,贫困户家庭有一名适龄青年参军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脱贫压力,这样既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又使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在为贫困家庭培养“顶梁柱”的同时,为他们带去希望和鼓舞,更有利于在全乡形成了征兵与扶贫工作互促互进的良好局面。

  宽坪村四组的程秋豪,2014年高中毕业后一直闲赋在家,由于父亲常年患有风湿病,母亲无劳动能力,家里还有70多岁的奶奶,家里十分困难,去年被评为贫困户。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王涛积极与他取得联系,上门向他们一家人宣传当兵入伍政策,希望程秋豪能到部队去深造。通过多方努力,现在程秋豪已顺利通过体检和政审,等候县征兵办下一步通知。

  履职尽责“我要行”

王涛宣传入伍脱贫政策。王涛 供图

王涛宣传入伍脱贫政策。王涛 供图

  在办公室日常工作上,他认真履行职责,全力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做好上传下达、来电来访工作,热情接待每一位领导干部和来信来访的群众。双休节假日,他放弃了大部分休息时间,多数留守乡上,有时同工作队一起到农户家中走访、了解民情,宣传政策,有时带着相机,冒着酷暑,在全乡扶贫战场中拍照取景。“多做事,少说话。周末也要有效利用”是王涛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扎根基层、服务奉献”的青春誓言。

  四年来,从象牙塔到政府机关,从一个纸上谈兵的读书郎到一个敢说敢干的机关干部,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环境,他信念坚定、埋头实干,积极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学习,全面提高服务基层工作的各项能力,逐步成长为既能独当一面又能“十个指头弹钢琴”的“多面手”,同事笑称他为“基层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他时刻牢记习总书记勉励青年的这句话,他拿青春赌的不是自己的明天,而是一个有着奉献情怀的属于大众的明天。为了这个明天,他用今天的青春种植着明日的希望。他坚守在基层这片沃土上以优秀干部为榜样,在扶贫攻坚战场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闪耀着属于自己的光芒。

  (王涛,2012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湖北省恩施市屯堡乡,现任竹山县竹坪乡党政办副主任、武装干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