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石文鹤:趁青春到基层做些实事

 

2021-07-30 09:44: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我是社会主义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我要用行动证明自己,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作贡献。”2018年12月3日,就读于中国计量大学的石文鹤同学在入党志愿书上写下了她的初心。

  大学三年的学生会工作经历,让她在心底里埋下了“为人民服务”的种子。这让当时身为支部书记的我深受触动,不禁为这个开朗爱笑的北京女孩点赞。

  大四毕业季,站在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文鹤对未来有些迷茫,她希望为国家、社会作一些贡献,却不知道满腔热血该去何处施展。在与导师苏俊杰老师促膝长谈后,她放弃了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追逐梦想,寻找青春价值。

  “我的内心燃着一把火,希望趁青春到基层去做些实事,让我的热情挥洒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2019年夏天,文鹤背着行囊,怀着一颗火热赤诚的心来到大西北,成为宁夏同心县团委的西部计划志愿者。

  初到同心县,陌生的环境、饮食习惯的差异、语言沟通的困难,让她有些“水土不服”。但是,统一建设的新居、宽阔平坦的马路、当地群众生活面貌的新变化,这一系列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阶段性成果,都让她坚定决心,要为同心县“最后的攻坚”贡献一份青春力量,至少要沉下心来做好每件小事,成为一个坐下来能写、站起来会说、走出去能办成事的人。

  在同心县的日子里,文鹤用心谋划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管理工作,打造“青春同心”全媒体宣传平台,成功策划同心县首届“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从一名普通志愿者成长为同心县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副书记、扶贫车间青年志愿服务队副队长。

  她在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同心县团委书记买兰的带领下,组织开展“贫困户蜕变‘金牌蓝领’”志愿服务活动。她下乡入户230余家,为车间招工80余人;坚持扶贫先扶志,帮助扶贫车间工人马艳转变观念、提升技能,从留守妇女成长为“缝纫之花”,被《宁夏日报》作为志愿服务典型案例报道,还被评为宁夏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

  石文鹤的志愿服务经历,也是同心县扶贫车间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们日常工作的缩影。自2018年成立以来,服务队累计招募志愿者340人,其中长期坚守的志愿者126人;开展志愿服务134次,覆盖23个扶贫车间,服务2800余户群众,引导500余名农村青年进入车间工作。

  队员们通过思想引领、政策宣传、技能培训、技能大赛、心理疏导等方式,让更多青年在家门口就业增收,从贫困户蜕变为“金牌蓝领”。项目多次被新华网、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并荣获第五届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入选2020年全国“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

  在广大干部群众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3月,宁夏同心县实现脱贫摘帽。同年6月,为了能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继续出力,文鹤续签了志愿服务协议。2021年6月,文鹤被评为同心县优秀共产党员。

  “我们可能做不了惊天动地的大事,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就是参加西部计划最大的意义。”文鹤说,西部计划是爱和志愿精神的接力,两年来她一直追着光,向光而行,努力与光同行,如今的她将踏上新的征程,她会继续努力成为后来者的光。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这是每一位西部计划志愿者践行初心的真实写照。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的新时代青年加入西部计划这支队伍,共同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助力乡村振兴,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中国计量大学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