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毛孝兵:边境线上的“汉语外教”

 

2016-05-18 14:50: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李彦龙

  从四川大山到戈壁绿洲,在距离吉尔吉斯斯坦40多公里的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依麻木乡汉代克吉然村,他成了边境线上维族幼儿园里的“汉语外教”。他教孩子们手指操,教孩子们背儿歌,还把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三字经》教给这些几乎不会汉语的维族孩子们,他叫毛孝兵,2015年毕业于山东英才学院王牌专业学前教育专业。

  读初中时,毛孝兵从弟弟那里得到了一张电影碟片,如今,他依旧清晰地记得电影名字《天那边》。“这是一部讲述西部志愿者的电影,他们志愿服务的地方不是新疆而是四川,但也是西部非常贫困的地方。”毛孝兵说,从那时起,他就对西部充满了好奇,对志愿服务心怀期待。

  这份“初心”,一直延续到现在。2015年,这个四川省西昌市会东县双揠村的男孩选择了西部计划,“没想过会去哪儿,新疆、西藏、四川、甘肃都行,就是想去西部。”毛孝兵的话坦诚又坚定,毕业后到西部,这是他大学毕业的第一选择。

  阿克苏、拜城县……几经周折,毛孝兵被安排到汗代克吉然村。吉然村位于阿克苏市西北方向,村庄不远处环绕着天山山脉。这里除了少数几个驻村干部,几乎全部是维族人。

 

  毛孝兵所在的幼儿园里,中班、大班一共74人,毛孝兵的班级一共36人,全部是维族孩子。“除了负责教学,吃饭、午休、保育都是我一个人来做。”毛孝兵说,他就是班级的“班主任”。

  毛孝兵教孩子们阿拉伯数字,如今班级里的孩子已经可以挨着从1到36报数;他教孩子们手指操,锻炼他们的语言和肢体协调能力;他还把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三字经》和唐诗带进课堂,听到一群维族孩子像模像样的背诵《三字经》,毛孝兵很骄傲。

  在幼儿园园长阿依提拉·依迪热斯看来,这一年,孩子们的汉语有很大提高,特别是听力。“这里之前没有汉族老师,都是会汉语的维族老师教课,孩子们下课以后也会不自觉的跟我们说维语,但是毛孝兵只能说汉语,孩子们跟他在一起就会用汉语交流。”阿依提拉说,孩子们都很喜欢他。

  除了给幼儿园的孩子们教汉语,每天下午六点半下课后,毛孝兵要给小学里的孩子上汉语课,有时候还会给附近村子里的村民教汉语。

  “他们很少有人出去工作,靠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生活,日常交流都是维语,村子里会说汉语的人不多。”毛孝兵说,去年我让他们去距离乌什县不远的阿拉尔市摘棉花,他们不愿意出去,因为担心听不懂他们说话。

  后来,在毛孝兵和村干部的鼓励下,村里几个年轻人走出村庄,去了阿拉尔。“摘棉花赚了6000多块钱,回来都很满足,今年摘棉花的季节还不到,就有不少人来问我什么时候去摘棉花。”

  阿依提拉不希望毛孝兵离开,“他走了,幼儿园缺老师,也没有人能好好给孩子们教汉语了。”阿依提拉说,他希望毛孝兵留下,但也同样会尊重他的选择。

  之前,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曾想将毛孝兵调回拜城县,但他拒绝了,他无论如何也要待到这个学期结束。其实,连毛孝兵自己也不知道等6月离开时,自己到底会是怎样的心情。

  如今,他已经续签一年,想要通过公务员或事业编考试留在新疆,“有些舍不得这里的孩子们,看到他们的改变,是对我最大的很定。”(记者 许亚薇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