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海外计划 >> 正文

援外志愿者在柬埔寨孩子心中种下美丽种子

 

2017-07-12 11:14: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彦龙

  “曹爸爸,曹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孩子们得知曹勋昶要回中国的消息时,最关心的就是这个。

  “但是我却不知道该如何对孩子们说,”24岁的曹勋昶提起一年来朝夕相处的学生时,眼神流出暖暖的爱,宛如一位年轻的父亲。7月23日,他就要踏上回国的飞机,结束在柬埔寨金边的志愿服务。

  时光流转到一年前,曹勋昶还是西安理工大学设计学专业研二的学生,通过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来到柬埔寨金边的中国文化中心任教一年。虽然之前也经常参加志愿活动,但是来到异国他乡教小学生美术和中文,还做一年级的班主任,他很是忐忑。

  “紧张,”曹勋昶回想起刚来时的情形,“几十个孩子在教室里叽叽喳喳,我之前从来没有给这么小的孩子们上过课。不过孩子们都很有想像力,我所需要做的就是告诉他们方法,激发他们的创作欲望。”

  “中文和美术加起来,每天平均有四节课,”每天都和柬埔寨的孩子们泡在一起,曹勋昶逐渐发现有时候画笔比语言更能和孩子们沟通。

  一年级班上有一个叫玛尼莫的小姑娘,像一只不愿受拘束的小鹿,总是在上课的时候满教室乱跑。为了摸清孩子的心思,曹勋昶让她去办公室看他的画——有中国的名山大川、神秘的吴哥古迹,也有糖棕树和水牛组成的柬埔寨田园风光。

  “老师你画得真好,我想跟着你学画画行吗?”

  “以后要遵守课堂纪律,如果做到了老师每天都教你画画!”

  果然,玛尼莫在后来的课堂上都很认真,也不再捣乱了。曹勋昶也遵守了承诺,每天都带她一起画画,教她技法,鼓励她发现身边的美。活泼好动的玛尼莫一拿起画笔就变得安静又专注。

  “有一天我刚下课,玛尼莫忽然一下子抱住我大声叫,‘曹爸爸!曹爸爸!’我瞬间就呆住了,就这样一动不动的被她抱着,其他同学听到后也都跑过来抱着我喊爸爸。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真得走进了孩子们心中,”曹勋昶脸庞被柬埔寨的阳光晒得黑黑的,眼睛里闪著光。

  曹勋昶所在的中国(陜西)青年志愿者援柬埔寨志愿服务队还有戎祖邦、关晴、姜慧和郑瑾四名志愿者,分别在中国文化中心教授武术、音乐、乒乓球和舞蹈。这个团队刚到柬埔寨时平均年龄只有22岁,但却凭著过硬的专业素养和真诚的心赢得了柬埔寨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如今,学乒乓球的学生不仅已经掌握了步伐移动、正反手转换、上下旋球等技术,而且还自己动手做积分牌等道具,组织的球赛都像模像样;武术精英队的学生更是成了小明星,不仅成了当地大型文艺演出炙手可热的小演员,还登上了东盟10+3国际语言文化节这个国际性的舞台。

  志愿队在柬埔寨的日子,简单又充实,一转眼就到了分别的时候。

  曹勋昶这几天在翻看孩子们的绘画本,一年之间,他带着孩子们画了很多主题,从展现春节、端午等中国传统节日,到传递保护环境的理念。“孩子们从技法到构图,再到画面完整性都有很大提高。但是我最希望能够在他们心里种下美丽的种子,以后他们能够发现生活中的美,表达心中的美。”

  曹勋昶送记者离开时正好和两个小学生一起乘电梯,他们没有讲话,但却一边一个,默默牵住了曹勋昶的手——这就是柬埔寨孩子对中国志愿者的信任。

  “用一年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情,让一年的努力换一生铭记的回忆”,这是青年志愿者队伍出征时的誓言,他们用这一年青春为中柬友谊又播下了新的种子。(记者 毛鹏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