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海外计划 >> 正文

上海志愿者服务老挝感悟:探索神秘国度

 

2016-07-18 11:29:00   来源:老挝青志菌   作者:李彦龙

  哇哦!满月啦!满月啦!第八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到老服务整整一个月啦!经过一个月的洗礼,志愿者们都有些什么样的感悟呢?就让青志菌带大家去聆听一下吧!

  陈欣晖

  都说万象是个慵懒的城市,可我却觉得每天的时间都过得很快!在老挝志愿服务一个月的时间里,从一碗“虚无缥缈”的白米粥开始,在超标废气中赶路,在蚂蚁骚扰下录制节目,在烈日或暴雨中冲回宿舍,在培训、学习或例会后就寝……在即将到来的东盟外长会议中,我和另一位队友已提前接触了相关的外事活动工作,我们有信心能高质、高效的完成祖国交给我们的任务。接下来的五个月,我和我的队友们会更加努力!

  胡佳佳

  一个月内,我从一名学生走向中文教师、家庭“煮妇”、摄影人员、志愿者等各类角色,穿梭在各种身份让我以全新的视角认识自我、他人及周围的世界。我庆幸在这样的团队,他们团结、乐观及各有特质,乃至于让我们在面对各种难题都能迎刃而解并汲取各项技能。未来志愿之路何其长,微笑与坚持,是我应对困难的方式;倾听与思考,是我前行进步的方式。我期待并珍惜每一天——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黄 璐

  在老挝志愿服务一个月的时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并不断的改善。一个月的国际汉语教学,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带进课堂,得到了学校和学生们的欢迎和期待。多了一些历练就多了很多认识和感悟,视角的宽度不同,思维的深度也会有了改变,让现在努力着的自己成为流年最好的风景,我们会继续努力。

  江潮胤

  在这个全球最不发达的几个国家之一的老挝生活了一个月,不出意外地目睹了它的落后,却又出乎意外地感受到了它满满的善意、理解与活力。在国内早已实现微创的肾结石取石手术和疝气补片修补手术,这里都还只能用最原始的方式。糟糕的环境和百姓的平静形成对比,患者与医生互相尊重,关系和谐。剩下的五个月,我会继续探索这个神秘的国度,同时尽量为这个国家的人民做一些自己的贡献。

  沈静远

  这可能是我至今为止做过的最为惊天动地的事情了, 来到老挝看到了老挝人民不为物所趋的幸福,随口“包比娘”(没关系)的淡然,不禁肃然起敬。认识了一群“大”学生,重新拾起有点蹩脚的英文,努力地教授着汉语,每天五小时的教学有点累、有点热,但是每天都有非常大的满足感,我似乎真的在做一件渺小却又伟大的事情。继续努力,让自己的回忆绚烂!

  王德旺

  由于志愿工作调整的需要,我从老挝团中央调到白云碧国际学校。上课内容还是以计算机为主,另外还作为篮球、游泳课程老师的助手,教学对象从一群政府工作人员变成 3个年龄层次不同的小学班级,如果想要在课堂上“hold ”二十多个叽叽喳喳的小朋友,真是一个“大工程”,这方面的经验严重不足有可能影响我的授课效率,生活真是无处不在的修行。已经开始工作一个月了,有了良好的“化学反应”,希望继续努力,不忘初心。

  王丽莉

  转眼间来到老挝已经一个月了,刚踏上这个位于东南亚的异国他乡时的陌生感渐渐地在褪去,取而代之的是对这个既像乡村又像城市的首都的逐渐熟悉与适应。这里中医科的治疗以针灸为主,这里患者给我的最大感受是不骄不躁,耐心和善,他们对疾病没有过度的焦虑感,对医生很尊重很信赖。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相信在老挝的这半年时光定会成为我人生中一段绚丽的风景,成为我一生难忘的经历。

  吴倬尧

  在老挝志愿服务不知不觉已经一个月了,每天一早骑着自行车去上班,仿佛找回了学生时代的那种热情和干劲。在单位和同事们都已经互相熟悉,“老师好”的问候让人倍感温馨。老挝的人们虽然性格温和平静,生活节奏慢慢悠悠,但是也有人为了家庭和更好的生活而奔走,有同事工作到晚上八九点才回家,生活不易,并不发达的老挝人看清生活的本质,返璞归真,在接下去的日子里,坚持下去,期待着认识一个全新的自己。

  张 昊

  来老挝一个月了,从一开始的好奇和兴奋,到慢慢的适应和融合,现在的我们已经能像当地人一样在蚊蝇环绕下从容的吃着生豇豆伴着汤粉。我们都黑了、瘦了,感觉越来越像老挝人了。我想,这就是国际志愿者正确的打开方式,不仅是奉献,更是一种融入,追求心灵的相通和情感的交融。正如我的“学生们”跟我说,尽管他们都学不会(故作谦虚),但非常喜欢上我的汉语课。我们在这里很好,请大家放心!

  张 鹏

  逝者如斯夫,在老挝志愿服务有着切身的感受。我在老挝国家广播电台,在这里中国的声音承载传播世界资讯的光荣任务。我们与老挝的同事同交流、共分享,打造老挝国家电台中文节目。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们结下了友谊,成为了异国好友,也逐渐了解了老挝这个国度,老挝的风土人情,老挝的民族风格和品质。这里的人民善良、平和、友好、微笑,这使我们志愿者感受到老挝这片热土的深厚情谊。

  周 睿

  时间流逝很快,一眨眼我们来老挝已经“满月”了。经过一个月的适应,我们已经掌握一些在老挝生活的技巧,我们的早餐从一碗白粥逐渐升级到杂粮粥加面包鸡蛋,从生活范围只在宿舍 、单位两点一线,到可以自己开发出新捷径等等。一个月,和队友们从陌生到熟悉再到团结,感觉越来越暖、越来越像家人。和老挝同事相处 也很愉快,即使语言还不太通,欢笑、拥抱、关心不断。整整一个月,学习多多,收获多多,成长多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