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5年第7期:河南、广西等项目办在2015年西部计划视讯会议上的讲话

 

2015-04-20 17: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简 报

 

2015年第7期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

 

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

2015年5月4

  编者按:4月14日上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召开视讯会议,正式启动201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河南、广西项目办及乐山师范学院、清华大学团委做了交流发言。现将各单位交流发言编发。

河南项目办在2015年西部计划视讯会议上的发言

  自2003年西部计划启动以来,河南省项目办紧密围绕党政工作大局,以服务祖国西部边疆繁荣发展为着力点,以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为动力,以青年学生健康成长为目标,扎实做好西部计划工作。截至2014年,共招募选派6896名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其中赴新疆3201名,赴西藏、贵州、四川等地1098名。志愿者无私奉献、扎根基层,在青年大学生中唱响了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主旋律,展示了河南青年青春热血报效祖国、踏实奋发建功成才的青春本色。现将招募工作主要做法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管理,明确项目办职责

  在每年4月份全国西部计划启动前,团省委即着手协调各相关厅局,调整补充由团省委、省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农业厅、卫计委、扶贫办相关领导组成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领导小组和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全省西部计划整体性工作,不定期的召开西部计划专门会议,集中传达团中央、全国项目办下发的文件通知精神,认真部署有关招募和选拔工作,完善西部计划相关政策等。各相关高校也相应成立由校团委、就业办、教务处、学生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校—院—系—班”四级招募负责制,负责对全校毕业生进行动员、宣传、选拔、教育与培训,配合省项目办招募工作的开展。各组织机构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全力做好西部计划工作。

  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做好青年大学生思想引导工作

  着力从政策、舆论、情感、典型四个方面,创造条件,突出引导,为西部计划招募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一)加强政策引导。为做好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团省委联合教育、人事、财政等部门,出台鼓励政策,引导大学毕业生积极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例如在就业方面,规定各级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根据工作需要和岗位要求,可制定一定的优惠政策,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聘志愿者。近年来河南每年省级公务员招考时,会拿近三分之一的指标定向招录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干部等基层服务项目的高校毕业生。在就学方面,规定服务期满考核合格,3年内报考省内高校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报考成人专升本,免试入学。同时,各高校项目办也积极制定本校各项鼓励政策,如郑州大学、河南中医学院等高校出台政策,凡被录用的贫困学生,减免在校期间所欠的学费,并减免学校向其发放的校内无息贷款;平顶山工学院、商丘师范学院等高校出台政策,凡是被录用的毕业生,学院授予“优秀毕业生”和“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给予3000元补助。这些政策和措施的出台,为西部计划招募工作的顺利实施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加强舆论引导。每年4月下旬至5月下旬,制作专题招募海报分发至各高校项目办和省辖市的主要街道社区,全省100余所高校通过校园网络、校园广播、校园报刊、校园橱窗、校园微博等宣传阵地,对西部计划专项行动的工作内容、招募条件、报名方式进行重点宣传。连续多年邀请扎根西部优秀志愿者先后赴我省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等高校举办“激扬青春?建功新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中国梦 西部情”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宣讲团50余次。同时利用《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映像网等传统媒体,微博、微信、微刊、短信平台等新媒体深入宣传报道西部计划实施的意义、政策待遇。

  (三)加强情感引导。每年6月至7月下旬,以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送行、培训派遣为契机,挖掘志愿者感人事迹,如通过对“宿舍三姐妹”相约赴西部,两对上下铺一同去西部的“支部四兄弟”的集中报道,进一步挖掘了志愿者因乡情、友情、爱情、亲情选择去西部的情感因素。各高校项目办通过打造西部计划志愿者团队品牌力量,如安阳师范学院校史馆开辟西部计划志愿者专栏,用校友情凝聚西部计划志愿者力量,在学校形成参加西部计划的积极导向。

  (四)加强典型引导。着力宣传扎根基层就业、创业的志愿者和在基层服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典型,如河南中医学院2003年毕业生、全国道德模范王一硕,马背上的医生张欢欢、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获得者董瑞瑞、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申红坤等老典型,和省十大杰出志愿者丁荡敌、2012年度服务期满优秀志愿者韩俊梅等在普通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的新典型,引导毕业生以榜样为目标,在成才报国的洪流中实现个人价值。每年8月以后,联合省内主流媒体多次赶赴西部和我省基层乡镇进行采风,报道志愿者的经历、心得、感悟和成绩,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在岗位上建功立业。

  三、规范录取程序,坚持“四化”协调发展

  (一)名额分配科学化。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提前与对口服务地项目办沟通,对各服务地的工作需要和岗位需求进行摸底,使选拔录取工作有的放矢。在充分考虑志愿者合理需求和正当权益的基础上,努力将志愿者的服务意愿和西部基层的用人需求、岗位要求有机结合起来。围绕服务地需求,对本省招募工作进行统一规划,增大对教育、农学、医学类、法律类等院校的分配比例,较好的满足了服务地的最大需求。

  (二)考核选拔规范化。要求高校项目办严格按照政治思想好、专业学习成绩好、身体素质好“三必备”条件,严格掌握学生党员优先、农林牧医水利教育类专业优先、本科学历优先、西部生源优先、服务期意向2年的优先的)“五优先”原则,严把审核关、笔试关、面试关、体检关、公示关“五个关口”,切实做到公开招募信息、公开选拔流程、公开录取名单“三公开”,经过考核、体检、公示,上报省项目办,省项目办对上报材料再次审核,择优录取,确定最终人选。通过严格招募程序和标准,确保把思想品质较好、业务素质较高、有奉献精神、身体健康的高校毕业生选拔到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中来。

  (三)跟踪服务持续化。出征前,省项目办精心编篡志愿者培训手册、T恤,对志愿者进行团队管理、西部省情等专题辅导,为奔赴西部第一线开展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在集中派遣时,省项目办统一协调郑州铁路局为志愿者集中购买火车票,志愿者统一服装,统一乘车,省项目办派专人护送,保证了志愿者平安顺利抵达服务省。商丘师范学院、郑州大学等高校项目办,都以发放行李箱和随行生活用品、发放奖励金等不同的形式给志愿者以鼓励。到达服务地后,通过QQ群、微博、电话回访等方式,了解志愿者工作、学习情况,给予帮助和指导。

  (四)管理激励制度化。制定本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招募选拔工作推进表》,规范录取工作的时间节点、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要求各高校项目办严格按照宣传发动、报名审核、指标分配、选拔录取、体检公示、签订协议、培训派遣、后续服务的规范化流程进行志愿者的录取工作。制定《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办考核管理办法》,根据派遣人数、学生素质、政策待遇等方面标准,评选优秀高校项目办,鼓励各高校不断输送人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