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研支团用爱抒写草原上的战疫故事

 

2020-03-11 11: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刘喆)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时刻牵挂着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中旗保康三中的孩子们,他们把心理辅导、疫情知识普及、感恩教育、脱贫攻坚等工作融进线上教学,在科尔沁草原上抒写了一个个动人的青春战疫故事。

  图为北京化工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开展线上备课工作。北京化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当接到开学推迟,要进行线上教学的通知时,北京化工大学第21届研支团成员们立即行动起来。他们精心制作了师生教学疫情防控指南,利用互联网为全体教师在开学前普及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他们通过电话、微信、QQ等平台关心了解着每一位学生及家人的健康状况并着手开始备课。要线上教学,原有的教学模式都要进行调整,作业怎么批改?怎样提高课堂质量?他们绞尽脑汁设计课堂模式,制定更加清晰、高效的上课计划与策略,他们将新课所有知识点的问题与答案进行详细整理,将复习课知识点做成清晰的知识框架图、尝试设计线上作业发布与批改,确保线上教学不掉队。

  北京化工大学往届研支团成员为学生提供线上辅导帮助。北京化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面对疫情,往届研支团成员也纷纷加入战“疫”队伍。第18届研支团成员张宇最牵挂的是他们资助的几个孩子,线上教学设备搞不定的他就一遍遍打电话教,对于家里没有网络的孩子,他自掏腰包给孩子们充流量。他说:“草原孩子的学习在疫情中受到的影响要远大于城市孩子,我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减少他们的影响,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第19届研支团成员张帅曾经教过的学生今年上初三。疫情的到来严重影响着孩子们的中考备战。张帅每天关心着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为焦虑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为他们制定中考冲刺计划,给他们加油鼓劲,陪他们一起度过这最困难的时期。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如何定义英雄?”第20届研支团成员洪潇在疫情期间给孩子们写下了一封封信,通过笔尖给孩子们传递着信心与力量。第20届研支团成员曹洋曾是一名体育老师,他担心学生网上学习影响视力,于是每天通过视频带着孩子们居家锻炼,确保身心健康。

  研支团成员们表示:不论是否离开了支教岗位,孩子们的学习永远是他们最牵挂的。在疫情面前,他们是孩子们最坚实的依靠。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