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无数个第一次 个个都是幸福与感动

 

2017-11-10 10: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一次站上讲台

  第一次站上讲台没有经过准备,因为班主任叫我去救场,那是一堂生物课,我拿着我仅有的点名册,点了65个名字,还读错了几个。还有二十分钟,我向大家介绍了我,介绍了我教的数学这门课,接下来我把我为未来一周数学课准备的数学家的小故事都讲完了,都讲完了……

  第一次上“选修课”

  刚刚开学的时候,选修课还没排课,学生还没有选课。第一次选修课,我走进班里,不想让他们无聊地写作业,不如多认识一点世界上的人和物吧。我说我给大家上一节选修课,叫“珍贵的照片”,那堂课,展示了世事变迁带给我们的变化和惊喜,展示了不同时期不同国家的状况,展示了一堆牛人大神坐在一起将会带给我们多大的震撼感!

  第一次播放电影

  那是一堂体育课,班主任说我可以上数学,可是我不知道讲什么啊,班主任说你可以让他们写作业,结果我给他们播放了电影《釜山行》。因为选修课中讲过泰坦尼克号的故事,我想让孩子们体会危难时刻的人性且要避开了爱情故事,我选择了有点刺激的釜山行。还好没有小朋友因此害怕做噩梦,但是我要反省,选电影题材需谨慎!

  第一次哭

  那天,我看到他们作业雷同的那么多,我特别生气,我把上课要教训他们的话在心里重复了很多遍,当我走到班里,我还没说几句话,自己却先流下了眼泪,我冲出了教室。学长说:“赵梅,你完了,你怎么能在学生面前哭,你以后会管不住他们的!”如果只能以暴制暴的话,我就要为了你们变成泼妇!第二天,为了不影响上课,我正常的、用极其温柔的语气讲完了一节课。我隐约听到有个同学说:“老师今天怎么这么好!”这句话刚刚说完,我说,好!我们解决一下昨天的事情!“我哭呢,不是生气,我只是伤心,我这一辈子,可能就当这一年老师,我只有你们这65个学生,我想把你们每一个人教好。我办公室里有很多好吃的、小零食,那都是为你们准备的!你们作业做得不好,做的不对甚至没做,我没有打过骂过你们,干嘛要抄作业,你们抄作业,我怎么知道你哪里不会,我怎么让你进步。除了上课,作业是我们唯一的交流方式,你们要把作业充分利用起来,告诉我你这里学的好不好,哪里还需要我重复讲述。以后,我希望你们不要抄作业!今天,我们也立一个规矩,以后让我发现谁抄作业我就把作业撕了,让你们加倍重写!听明白了吗?”

  第一次亲近聊天

  九月底,学校开运动会,我只要手头的事情一忙完就马上去班级指定位置和同学们玩,给运动场上的他们加油;和他们聊天,讲我的故事也听他们的故事;一起拍照留念,他们挤在我身边,我感到幸福极了!

  第一个意外

  我们班有个小姑娘,你每次看她,她都一副马上要哭了的表情,我安慰过她很多次,借她手机给妈妈打电话,晚自习带她去操场散步,可是她还是一下课就走到我身后说:“数学老师,数学老师,我难受。”有一天上课,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她,你永远把注意力放在你自己身上,所以你什么收获都没有,所以你总是想家,感觉不到一点快乐。老师小时候也爱哭,老师每周离开家都哭,但是我一听我的老师讲课我就会忘记一切不开心的事情,老师传达的知识那么重要,那么有趣,我没有时间想别的,而且我学到了新东西我会有成就感,会变开心。我说完,她哭的更厉害了。不过,没几天,我看到她和其他小姑娘一起吃饭,还挂着笑容。现在,她每次见到我都会微笑地小声说一句数学老师。还好,还好,没有“我难受”这三个字了。

  第一次失眠

  第一次月考结束后,我教的七年九班,全年级十二个班倒数第二,平均分和前几名竟拉下了十分那么多,我告诉过自己,除了支教结束离开的时候我不会再哭了,那一天,我第一次失眠了。周末的时间,我把每个同学的卷子看过,写下试卷分析。我决定要采取“棍棒下出好学生”的政策。

  第一次学生给我过生日

  前几天,我生日。支教团的哥哥们记得,跑到我们班告诉我们班小孩上课前要祝我生日快乐。我一进班里,老师生日快乐!着实惊喜!晚自习结束后,同学们在黑板上写下了“老师祝您生日快乐!”,给我买了蛋糕,点了蜡烛,唱了生日歌,表演了节目,那个晚上是一个奶油世界。我许愿是关于孩子们的,不过不能说,说了就不灵了!我们学校是寄宿制学校,这些孩子啊,短短几节课时间,策划、众筹,把钱交给走读的学生,走读的学生下午买来了蛋糕、气球、彩带,为我准备惊喜,真是人小鬼大!所以,那晚,我又失眠了。

  第一次收“情书”

  一个男孩子在生日给我写了一封信,画了生日蛋糕,写着祝我生日快乐!他说,第一次见到我,看我那么年轻,一定教的不好,但是后来被我的课堂深深吸引,还观察到了我的白发。我的心情不能用语言来形容,上课时,每每看到他,我就会告诉自己,我要更努力,更认真备课,让我的课堂更有趣,让我的学生成绩更好。因为,有人看到我的付出,有人认可我的存在,我不能辜负任何一个像这样的可爱的人儿。

  第一次有很多,剩下的日子里还会发生无数个第一次,但是更多的是孩子们带给我无数的幸福和感动和我对这些小孩无数的期许和祝福!现在,这群可爱的人儿在上晚自习,写卷子,看着他们认真的脸庞我感到无限的幸福,希望就在前方!(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赵梅)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