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研支团成员是上辈子的兄弟姐妹

 

2017-09-25 08: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家说,女儿是爸爸上辈子的情人,我说,支教团成员是上辈子的兄弟姐妹。从不后悔做选择,很幸运与你们一起工作、生活、感悟人生。

  工作篇

  赵 梅——七年级九班的数学老师,因为只带了一个班,反而像副班主任一样,什么都管。这个孩子肚子疼了找她,那个孩子不想读书了找她,她还主动给孩子们上选修课,分享历史上那些珍贵的照片,奇妙的故事。她还负责学校广播站的改革工作。上课、找广播站的稿子、两次大课间指导广播员广播、第三个晚自习给跟不上的学生单独辅导都是她工作日的日常工作。

  杨映天——八年级四个班的物理老师,一周满课时,还专门做了物理学史的课件,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拓宽孩子们的知识面。他还是保康三中第二届国旗护卫队的教官,每天的大课间都在训练国护,国护跑步,他跟着跑,国护站军姿,他跟着晒太阳。他快成为三个人中最黑的人了。活动场上的东奔西跑,四个班物理课进度分别到哪里的晕头转向是他工作日的日常状态。

  张帅——七年级三个班的历史老师,小老师有大能量。在课堂上,一个眼神全班立刻鸦雀无声;严肃的老师也有控制不住自己笑点的时候,一句话和学生笑成一团。

  他喜欢历史节目,也会拿到课堂上分享给孩子们,欢声笑语中孩子们既提升了兴趣,又掌握了知识。他还是摄影师兼写手一枚,学校的大小新闻就在他指尖划过键盘的时间里悄然定格。历史课、拍拍拍、写写写是他工作日的日常行动。

  生活篇

  工作日想商量事情,居然只有吃饭时间和两位男士送女士回宿舍的路上时间。“三个人不工作”,不是没有工作,而是坐在一个办公室里即使是工作都很开心。

  歌唱——“光阴的故事”

  9月11号,学校举办教师节表彰大会,要求支教团出一个节目,9月10号那一晚上的选歌曲、练歌曲是别样的庆祝教师节活动。选歌一个多小时,虽是众口难调,却是互相配合。练歌到十一点,空旷的校园里回响着跑调的歌,哈哈哈哈。就此支教团的团歌诞生了!找到一首大家都会的歌真的是折煞三个人了。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三个人,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流泪的青春!

  滑轮滑——“我是你的随身听”

  看到学校教学楼后面那片光滑空旷的场地,杨老师手痒买了轮滑鞋,刚巧我在大学修过轮滑课可以指点一二。轮滑第四课时,杨老师说他又一次学会了走路。我可以边散步边和滑着轮滑的他聊天,说点工作上的事情。我会装着他的手机,放音乐一起听,突然想起男友以前的一句留言“希望我的影子旁边总有你的影子”,我突然想到,“我是你的随声听!”咦,咋有点浪漫呢,啦啦啦啦啦。

  我们的周末,洗完澡躺在休息室里一起敷面膜,没事下个厨做个晚餐,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感悟篇

  敬业不分地域。保康三中上至校长,下至一名普通的代课教师,都让我感动。校长在周末亲自搬桌子、搬椅子;代课教师会利用第三个晚自习给孩子们补课;住在学校里的老师会经常去宿舍看望孩子们;周末学校老师都走了,经常看到隋主任还在办公室加班;班主任杨坤老师假装走了又回来看学生的晚自习情况;等等。看到这些普通而又伟大的人儿,对我以后参加工作的态度又有了很大的影响。

  少年进步则国进步。9月18日,一位班主任和一个学生的爷爷沟通,说是小孩子的成绩本来就落后,上课还不认真听讲,和孩子父亲联系结果还关机了,这位爷爷说:"那就让她回家吧,反正不好好学,学了也没用。"我很震惊,我们家条件也不好,我爸妈经常拿不让我上学吓唬我,却从来没有真的这么想过,听到这位爷爷有这个念头我就觉得非常可怕了。后来了解到,小孩子在家里很懂事,会帮着做家务,自己洗衣服。爷爷可能是想让她回去干活。好在最后班主任留下了这个苗子,不管几天几年,还能让她再享受享受教育的快乐。我且不用九年义务教育来说这类现象,我希望她能明白,能够坐在教室里学习多么幸福,人生中再也没有这样无忧无虑的阶段了。

  教是为了不教。杨映天把他的老师曾告诉他的话分享给了我和张帅——教是为了不教。我知道教育的终极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学会自学,让每个人最后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

  受“教是为了不教”这句话的影响,我们突然有所顿悟——支教是为了不支教!我们希望我们的到来可以为这所学校做一些事情,提供一些模式,增加一种思路。

  当有一天研究生支教团不再来服务了,它留下来的国旗护卫队、育阳阅读班依然可以一届又一届地办下去。所以,支教团团训也有啦!教是为了不教!

  我想,这绝对不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也许几十年后,研究生支教团就真的成为一个美丽的回忆了。(北京化工大学研支团)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