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工研支团践行一学一做让团旗飘扬在草原上

 

2017-04-29 09: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学的团建工作是全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学团员教育工作有着源头性、战略性的重要地位,北京化工大学研支团自来到服务地后,长期重视中学生团建工作,配合团旗委和学校团组织扎实开展好各项基层团建工作,其中张宇老师在担任保康第三中学7年12班班主任期间,高度重视班级团建工作,时刻把团员的教育工作摆在突出地位,为增强团员青年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要求团员时刻佩戴团徽,对团员长期开展理论学习、思想教育、社会实践等工作指导,切实落实团干部联系青年制度,坚持勤跟多导,通过与学生谈心聊天、宿舍拉家常、家访促膝谈等多种形式联系班级团员,对困难学生实行长期定点精准帮扶,累计已经为同学们捐赠发放奖励近万元学习、体育、生活用品。坚持每周召开团支部会议,开展团员民主评议、批评与自我批评等生活会,在推荐入团积极分子和发展新团员时充分发挥团员民主评议制,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努力现在班级团支部建设已经成形,在班级各项工作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团建带动班建,对班级文化、学习氛围产生了重要的作用。张宇老师的团建举措在学校起到了很好的试点作用,部分举措如要求团员日常佩戴团徽等已经由学校团委推广至全校团员。

保康三中举行“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动员大会。张宇 供图

保康三中举行“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动员大会。张宇 供图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为进一步强化团员对团的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全面提高团干部、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保康三中于今年3月举行了“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动员大会,并定期组织全校共青团员集中开展学习。时值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之际,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张宇老师为全校共青团员上了一堂“践行一学一做,争做合格共青团员”的主题团课。

  张宇结合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等历史故事为同学们系统讲授了共青团的诞生、改名和发展过程。讲述了共青团组织从诞生起始终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的光辉历程,从老一辈革命先烈的事迹中让同学们感悟共青团组织的优良传统,讲述到11岁的孩子都积极投身抗日救亡道路的故事时,庞蕊同学激动的说:“老师他们还没我大,我们真的太幸福了,我们不是孩子了,我们也要和他们一样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随后张宇为同学们普及了共青团的基础知识,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团旗、团徽、团歌的产生过程和象征意义,为同学们讲解了共青团的组织结构和组织职能。8年12班的团支部书记说:“入团快一年了,很惭愧我一直不知道共青团到底是干什么的,有幸今天听了张老师的讲解,我才明白我们团组织在祖国发展和民族复兴道路上有这么重要的使命和责任,以后我一定要积极学习团的知识,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

  面对初中生年龄小,知识结构简单,理解能力较弱等特点,张老师把团的理论知识用浅显易懂,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讲解,用自己班级团支部建设的实例教广大共青团员如何做和各团员,张老师告诉孩子们要积极主动学习团史,增强团性修养,时刻牢记共青团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要做校园文化和班级建设的先锋旗手,要主动团结同学,积极从小事做起践行团员的先进性。郭明宇同学说:以前老师让我打扫厕所我还有情绪,我是团支部书记凭啥让我去,今天我才明白,我是团员又是支部书记,我不去又有什么资格让别人去呢?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