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曲舒萌:支教路上用心用情打响青春战疫

 

2020-04-29 11: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假期变得格外漫长,原有的教学秩序也被打破。教育部下发通知,全国大中小学、幼儿园等延期开学。“保康三中的孩子们怎么办?”这是北京化工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曲舒萌接到通知的第一反应。半年多支教生活的朝夕相处,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保康三中的学生们早就成了曲舒萌心中的最大牵挂。虽然由于省际隔离,不能到当地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但她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各种途径关心着孩子们的安全。

  她相信,疫情虽然阻挡了人们的相聚,但却无法阻止对知识的学习。从传统“线下授课”转变成“线上教学”,从起早贪黑陪学生的老师变成“网络主播”,北京化工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曲舒萌不忘教师职责,胸怀炽热,积极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学”工作任务,迅速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没有丝毫懈怠。

  课前:克服困难 用心备好每一节课

  没教参、网速慢、不会使用直播软件……虽然开头比想象中艰难,但曲舒萌觉得为了支教地的学生们这些都不算什么。没教参就自己上网购买,网速慢就自费升级流量包,不会使用直播软件就多看视频教学。直播的阻碍越多,曲舒萌想上好第一节课的想法反而越坚定。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曲舒萌充分发挥自己对电子产品了解的优势,积极学习线上授课的新方法,用电脑和手机客户端微信、钉钉、学习通等多个平台进行不断尝试、拓新,确保网络授课与现场授课达到同样的效果,使每一次网络课程教学顺利实施。

  第一节地理直播课的日子逐渐临近,曲舒萌内心不免有些紧张。因为这次授课面对的不只是孩子,有可能也包括孩子的父母、爷爷奶奶,甚至来旁听的其他老师。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对教学时间不长的她而言,比公开课还要难。曲舒萌深知,在线教学最重要的就是保证质量,明确学习目标和重点难点内容。因此 “经验不足,勤奋来补”,她坚持每天精心备课5小时,经过一连整整14天的反复试讲、反复修改,她终于把每节课的内容浓缩成精华,让学生在家学习也能有所收获。

  直播时:热情耐心 认真讲好每个考点

  “同学们好,现在我们开始上课,请大家把手中的地图册打开。”

  短短30分钟,从线上授课到习题训练,从连麦提问到现场答疑,曲舒萌圆满完成了“开学第一课”,她第一网上授课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当课程结束后,看到学生和家长们刷屏发来的一句句“老师您辛苦了”时,曲舒萌的内心感到既欣慰又骄傲。

  除此以外,同学们的学习状态也带给了曲舒萌意料之外的惊喜。“孩子们比我预想的更加积极主动”,曲舒萌说。原以为,隔着屏幕,缺少老师的直接监督,学生们可能无法按照计划认真学习,学习效果会打折扣。但曲舒萌发现,自己提问时,学生们回复十分及时,对知识点的掌握也很到位。

  课后:总结反思 严谨对待每份作业

  “叮叮”这是曲舒萌收到的第93份线上作业。

  作为3个班的地理老师,曲舒萌需要在线上批改近150份地理作业。即便如此,曲舒萌一点也不觉得麻烦,甚至还乐在其中。她认为这就是支教老师的使命,虽然支教只有短短一年时间,但她要对每一位学生负责。“现在是特殊时期,我更不能让学生落下脚步。”曲舒萌的最大愿望是看到每个学生都能考上理想的高中。

  每天从起床开始,曲舒萌就坐在电脑面前,挨个检查作业并和家长反馈情况。即便晚上12点还有家长上传作业照片,曲舒萌始终毫无怨言,尽心批改。她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自己以身作则认真批改作业,可以直接影响学生对待作业的态度,提升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病毒无情人有情,对于曲舒萌而言这是一场青春的战疫。虽然和服务地的学生们相隔千里,但她将尽己所能,做好支教路上的“热血主播”,用心、用情、用爱贡献青春力量,用满腔的热血继续着她未竟的“西部”事业。(北京化工大学研支团)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