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情怀:在庆阳与孩子们感受爱的力量

 

2022-09-05 14: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年的支教生活转瞬即逝,在离开这个美丽的小镇(服务地)时,我的眼眶湿润了。

  “老师,记得我们初识的时候,您那凶巴巴的样子,说实话,我已经看出来了,您当时的样子是装出来的,我猜的没错吧!”学生的一句留言瞬间让我想起刚入三岔中学时的情景。

  初上讲台的我认为,对学生严厉一点能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和对学生的管理。可是随着我和学生们的不断相处与磨合,我的教学方式方法也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也一次次被收获的爱感动着。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句话是我不断努力向前的指示灯。走进教室时,我是以笑脸面对学生们,希望他们每一天的学习生活能在快乐中进行。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我发现自己的做法有了回报,孩子们的眼神里多了一些对知识的渴求,少了些烦恼,多了些快乐。健康成长、快乐学习或许才是教育的目标吧!

  杨绛先生说:“这世上所有关系,都是相互的”。如果说第一学期我和学生们可以称之为朋友的话,那第二学期的我们便可以互相称之为家人。经过一学期的相处,我和孩子们开始相互走进彼此的世界。在学习生活中的烦恼,以及与家人朋友相处的问题,他们都会来找我倾诉;而我也特别愿意当他们的“知心姐姐”,一条一条地帮他们分析解决。课余时间,我会与他们分享我与家人、朋友的相处方式,还有我在大学的趣事,以及参加一些重大活动的收获等等。每次分享后,听到他们说“哇奥,老师我也想,老师我也要”,是我最开心的时刻,因为那一刻我看到了他们眼中透出的坚定光芒。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所有这些心愿都会成为现实的。

  距离分别的日子越来越近,师生间不舍的情绪也越来越浓。一天晚上,我正在备课,几个学生敲响了我的房门,他们邀请我到教室聊一聊。走进教室,先是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然后他们开始七嘴八舌地发问。“老师,您什么时候走呀,是回北京还是回家呀;如果回家,我们的家乡距离可近了,说不定放假了我还能去找你呢……”“老师,您别走了,继续留下教我们吧!可以不?”孩子们的话语让我热泪盈眶。我强忍着泪水说:“只要大家好好学习,我们很快就会见面的!”“大家好好学习,考到北京,来找老师,好不好呀!”一年的感情在此刻瞬间爆发,但我相信,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遇。

  “老师,您不开心了就拿出来看看,当然了,想我们的时候更要拿出来看看哟”,期末考试前的晚上,课代表将一个留言本与相框送到了我的手中。这是孩子们一份沉甸甸的心意。回到寝室后,我打开了留言册,孩子们的留言没有华丽的词藻,但一字一句都成了我眼泪的催化剂。还没看完,我已泪流满面,我只想说感恩遇见,感恩相识。

  离别那天我收到了一束插有黄桃罐头的花束。这束花有着美好的寓意:“桃李满天下,桃李(逃离)所有的烦恼与不开心”。我想,这是我收到过最具有特殊意义的一束花,它承载了孩子们对我最美好的祝愿。

  支教旅途已经结束,这一年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教育的魅力,也终于理解了“支教一年,自教一生”的意义。这一年的支教,为我的青春成长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往后的日子,我一定常回去看看我的学生们,也一定会带着这份坚定与执着,继续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岗位上奋勇前行。

  (作者:张翠翠,北京化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三岔镇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