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研支团携手国旗护卫队让赞礼唱响草原

 

2017-03-28 10: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学生:老师,为什么打仗的时候战士们一个个冒着生命的危险都要去举起那面军旗,那不是白白牺牲吗?他们为什么不去上阵杀敌而是拼死也要高举旗帜?

  老师:孩子,军旗是一支部队的灵魂,一个军队的象征,旗帜永远要高高飘扬,只要旗帜不倒,这支部队就永远不会被击垮。同样,国旗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象征,是我们民族精神的脊梁,它是我们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染成的,我们时时刻刻要保持对国旗最大的尊重。孩子们,你们要记住,以后不论什么时候,一旦听到国歌响起,国旗升起,都要立即停下手中所有的事情,面向国旗行注目礼。

图为国旗交接仪式。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图为国旗交接仪式。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是的,国旗是国家的符号,是民族的象征,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能够唤醒亿万中华儿女的拳拳赤子之心。国旗教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加深入的宣传国旗文化,在中学校园开展国旗教育,在北京化工大学武装部、共青团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共青团科左中旗委员会、保康第三中学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与北京化工大学国旗护卫队开展共建活动,筹建保康第三中学国旗护卫队。团科左中旗委学少部、组宣部相关老师与保康第三中学2000多名师生出席上述活动。

  要问早晨最美的景色是什么,那一定是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3月27日北京化工大学国旗护卫队总教官、北京高校国旗仪仗队联盟常驻主席赵金明老师带领北京化工大学国旗护卫队部分成员来到科左中旗保康三中执行升旗任务并指导保康三中国旗护卫队日常训练。“一二一,一二一,立正”早上六点钟队员们着礼服就出现在训练场上开始对保康三中国旗护卫队预备队员进行指导训练。军姿、敬礼、齐步走、正步走等等一个个科目,他们用最标准的动作,最饱满的热情耐心的为初中生进行指导,一个个小小的队员眼神中充满了敬意与认真,一滴滴汗水是他们铮铮铁骨的表现,一声声口号是他们对国旗文化的诠释。

北京化工大学国旗护卫队成员指导小队员进行训练。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北京化工大学国旗护卫队成员指导小队员进行训练。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早晨9点,北京化工大学国旗护卫队成员执行了本周升旗任务,并向全校师生进行了升旗仪式科目汇报表演。升旗仪式由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阎育阳老师主持,两千多人的广场格外的安静,那整齐的步伐在科尔沁草原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在演示科目最后,进行了国旗交接仪式,八年七班石磊同学代表保康第三中学国旗护卫队预备队员从北京化工大学国旗护卫队手中接过了鲜艳的五星红旗。石磊同学说:“当我接过这面国旗的时候我知道自己肩上扛起了一份光荣的使命,这是国旗文化的传承,我们一定用心感悟这份尊严与荣耀,刻苦训练,像热爱生命一样热爱这面五星红旗!”护旗手杨凡代表北京化工大学国旗护卫队进行了以“励志笃学、追求卓越”为题国旗下演讲,他给孩子们分享了自己在国护成长的艰辛历程,免礼孩子们从小发扬国旗文化、传承国旗精神,树立远大理想抱负,既仰望星空有脚踏实地走好人生每一步。升旗仪式最后,保康三中校长秦胜凯做了重要讲话,秦校长语重心长的勉励孩子们:这是我们十几年来看到的最正轨、最隆重的一次升旗仪式,希望孩子们能够用心去感悟这份庄重,用行去传承这份责任,每位同学要把国旗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肩负起民族复兴的责任,创造属于零零后的灿烂明天!

  升旗仪式结束后,国旗护卫队指导老师刘金亮走进支教团张宇老师的七年十二班与同学们深入交流,进一步宣讲国旗文化,“责任、忠诚、荣誉”的队训在孩子们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刘老师教导学生:“以大带小,以小见大,国旗是祖国的象征,班旗是你们班级的象征,我们每个人从小都要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学习和人生都如逆水行舟,希望每个同学都能坚持努力,树立远大理想,十年后的中国由你们抒写”。包圆圆同学说:“从上学期入学以来每次升国旗张老师都要求我们不让动,拉链拉上,帽子摘掉,手背后,脚后跟并起来,脚尖张开60度,以前我们总觉得老师太麻烦了没有必要,今天看了北京化工大学国旗护卫队哥哥们的升旗才感受到张老师的要求才是我们每个人对国旗最基本的尊重,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他们折叠国旗都那么庄重,还要敬礼,以后我们一定按照老师要求像国旗至以我们最高的敬意。”

北京化工大学国旗护卫队和保康三中国旗护卫队成员合影。北京化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北京化工大学国旗护卫队和保康三中国旗护卫队成员合影。北京化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中午,北京化工大学国旗护卫队和保康三中国旗护卫队预备队员,进行了座谈会,队员们向小队员们赠送了象征“责任、忠诚、荣誉”的国旗护卫队臂章,7年2班付佳慧同学说:“自从听老师说来自北京的正规军要来指导我们训练我就一直盼着这一天的到来,刚刚接过的臂章对我是莫大的激励,我一定会牢记使命,刻苦训练,希望我能早日成为一名正式队员,穿上帅气的礼服,用我的行动去表达我对国旗的热爱与尊重”,8年12班的韩永秀同学说:“以前总觉得翟老师对我们训练太严了,我们这么小为什么要那么辛苦的训练,今天听了大哥哥们腰插十字架,领别大头针的训练,看了大哥哥们庄重的升旗仪式我才明白了什么叫做责任与忠诚,以后我们一定刻苦训练,用最严格的要求对待自己,是自己也早日涅槃为一名合格的国护队员”

  此次活动在三中校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这是一堂生动而庄严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这是一道草原上最美的风景线,这是零零孩子对祖国热爱的完美表现,日后我校研究生支教团还将进一步和国旗护卫队深入教育,探索新办法,新思路。将国旗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播撒进每个孩子的心田。(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 张宇)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