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2022-08-02 15: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西南科技大学坐落于中国科技城——四川省绵阳市,是四川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四川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重点建设的西部14所高校之一。

  学校现有在校研究生、普通本专科学生、外国留学生3.9万余人。设有国防科技学院等16个学院,在工学、农学、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管理学、教育学、艺术学等9大学科门类,设有本科专业83个。学校现有教职工2690余人。近年来,学校完成了多项国家重大专项、“973”“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仪器专项、国防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励240余项。

  在新的发展征程中,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科学理性、开放包容、彰显卓越”的办学理念,发扬“艰苦奋斗,拼搏创新”西南科大精神,践行“厚德、博学、笃行、创新”校训,为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西南科技大学自2010年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2011年起派遣首批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截止目前,已派遣12批126名志愿者,足迹遍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石河子市,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日喀则市,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松潘县及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等地。

  西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立以来,志愿者们因工作突出先后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的各类表彰。第三届研支团成员张鹏飞被授予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唐兰兰被评为四川省“雷锋式志愿者”;第一届、第二届研支团成员张海林、蔡楷旋、张萌被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计划十周年优秀志愿者”;第六届研支团成员乔振经被评为拉萨市“优秀志愿工作者”,研支团被授予拉萨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第七届研支团成员李林静获石河子市团委颁发的“优秀志愿者”;第八届研支团成员李真莉、吴家麒、闫钰菲被评为“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第九届研支团成员崔昊阳被评为“绵阳市青年优秀志愿者”,张霞被评为“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崔昊阳、卢俊毅、陈洋被评为“布拖县新时代优秀青年”“布拖县优秀支教教师”;研究生支教团项目被评为“2020年度绵阳市青年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并获四川省首届高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12年来,西南科大一批又一批支教青年,以实干践行初心,用担当践行使命。在今后,西南科大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将继续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及厚德、博学、笃行、创新的西南科大校训,在西部广袤的大地上淬炼大气显才华,为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插上知识的翅膀。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