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当我遇到了孩子们支教就有了意义

 

2022-02-14 11: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你为什么选择去支教呢?"
  "热爱是所有的理由和答案呀!支教不是青春的唯一选择,但它一定是今生做过的最不后悔的一件事,因为用爱与知识播下了一颗种子,未来它总会发芽。"
  2021年8月,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坐上了前往西和县的火车。未知的环境、未知的学生,让我感到紧张和不安,心里暗暗设想着见面后会发生的各种情景以及该有的反应。到了学校后,瞬间被眼前的美景吸引。西和县第一中学依山而建。校园里有一个小的篮球场和宿舍楼,穿过走廊就到了教学楼。从操场可以清晰的看见山上的景色,正午艳阳高照,天空澄碧,纤云不染,仿佛画中一样。在这如诗如画的景色中,我和西和县第一中学高一孩子们的生活正式开始了。 
  初进教室时,学生们用掌声和欢呼迎接我的到来,让我更加有信心与他们度过这不平凡的一年。在简单的接触后,我发现他们并不像初见时那样听话:课上会有同学走神、睡觉、讲话,课下有同学不完成作业,每天课间调皮的打闹等等。当他们把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在我面前时,我总是哭笑不得。通过三个多月的朝夕相处,同学们熟悉了我的教学方式,也熟悉了我上课的口头禅,课堂氛围也更加好了。课间会时不时把小零食送给我,作文里也逐渐有了我的身影,我和学生们的情谊在时间的推移中日渐加深。
  当老师后改作业、批试卷就成了家常便饭。看到讲过的问题学生们还是出错,切身体会到了恨铁不成钢的感觉。但是我坚信学生不分好坏,在课下带领孩子们参加各种比赛,充分挖掘孩子们的闪光点,不断拓展自己。"我是第一次当您的学生,您应该也是第一次当老师,我下次会努力改正,争取考及格"。在期中考试中有的孩子成绩不好,但是他们不气馁。孩子们的努力和进步是老师最大的欣慰。经过半年的教学,11班和14班有了明显的进步, 15班也多次取得班级主题手抄报一等奖和流动红旗。在余下的时光里,我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当我遇到了孩子们,支教就有了意义。一年时间,很长也很短,短到只剩下半年多的时间,长到我会用一生去回味。孩子们就像夜空中的星星,每一颗都有属于他们的特点。西和县第一中学把我们汇聚起来,点亮了星空,我们会在天空中散发璀璨的光芒。
  作者:马文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23届研支团成员,服务于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第一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