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支教团

 

2022-03-21 11: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开展“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并建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2017年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是教育部和五大能源企业集团公司、教育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的高校,是石油石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被誉为“石油科技、管理人才的摇篮”,现已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石油石化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

  建校60多年来,学校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坚持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正在向着“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奋力迈进。

  一、研支团基本情况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于2019年组建首支研究生支教团参与全国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共3名。2020年招募9名在读研究生和3名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的本科应届毕业生参与全国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2021年在全校各学院招募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能够胜任支教扶贫工作的6名在读研究生和8名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的本科应届毕业生参与全国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将于2022年8月-2023年7月到内蒙古、甘肃等地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和志愿服务工作。

  二、培养目标

  我校研支团的培训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切实提高研支团成员的综合素质为宗旨,尤其注重研支团成员的志愿服务精神培养,同时兼顾知识和有关技能等方面的培训,逐步实现研支团培训管理等各项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与规范化。

  通过组织开展理论学习、集体研讨、教学实践等培养计划,使研支团成员在奔赴受服务地前,能够较好地汲取往届研支团成员的经验和典型做法,掌握教学的基本规律和方法,能够较好地了解服务地的基本概况,掌握其他各项在支教过程中常用到的相关知识和技能,促使研支团成员提升教书育人的本领,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三、培养计划

  (一)团队构建

  为打造研支团自我管理机制和实现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升,结合整体培训计划需要,以研支团成员为主,本着“全方位、多维度”原则构建团队。同时注重团队文化建设,在沟通交流、营造工作环境上为所有成员提供保障。

  (二)全方位培训

  积极发挥组织效应,建立研究生支教团临时党支部和临时团支部,定期举办各种类型的党团主题活动,实现自主学习、自主教育、自主管理。将研支团全体成员纳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定期组织成员参加教学方法、教学礼仪等相关培训。依托丰厚的教学资源,落实日常教学、演讲技巧等实务技能训练,组织研支团成员到对接社区开展教学实践。推荐研支团成员到学校职能部门、学生组织任职历练,提高他们的组织策划能力、沟通处理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四、具体举措

  (一)团队文化建设

  为方便研支团培训派遣、日常管理、考核评估等工作,营造良好的办公氛围,同时为提高志愿者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传递研支团的团队文化,提升整体形象,并保证研支团成员在外的人身安全,团队建设中团内制度建设、团内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包括:团队管理、素质拓展、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社交礼仪培训、突发事件应对技巧培训、网络运营、设计、多媒体拍摄与制作、资料收集与整理。

  (二)理论知识学习

  作为教育者,不光要有牢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使命感,而且应有丰富的理论业务知识和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能紧跟时代步伐,适应时代要求。最基本的就是要不断的学习,只有不断的充电,才能随时有效放电。教育理论方面的培训,包括政治理论、教学方法、心理辅导、仪表仪态等方面,着力打造一支理论扎实的队伍。

  (三)教学实践

  为提高成员的基本功,加强成员对备课、上课及课后反思的了解,培养成员的教学技能,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教学实践方面的培训,包括教师基本功训练、教学准备培训、组织备课、信息技术培训、微格教学训练等方面。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