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用足够的耐心与关爱给予他们幸福

 

2016-11-21 09: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如果在大学的前三年有人问我。你的梦想是什么,我可能会哑口无言。如果在大四这一年有人问我你的梦想是什么,我想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2016年7月27日,第一次来到内蒙古乌海,当火车缓缓驶入乌海站的时候,我感觉既熟悉又陌生,虽然从小在内蒙古长大,但乌海这个地方我还是第一次来。果然,一下火车就被乌海热情的烈日“惊艳”到了,干燥的空气、零上38度的温度让我有些措手不及。内心时刻谨记着在内蒙古团校培训时牢记在心的话“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开始了我的支教生活。

内蒙古农业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丁嫚琪与服务学校的孩子们合影。丁嫚琪 供图

  内蒙古农业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丁嫚琪与服务学校的孩子们合影。丁嫚琪 供图

  我的服务单位是乌海市海勃湾区和平街学校,当校领导给我分配在一年级班主任语文老师的岗位上时,内心充满期待的同时还有一丝的紧张。期待的是我终于可以把前期这么久的准备化为行动运用在岗位上,紧张的是对自己的不自信,所以总是在时时刻刻告诉自己自己,我可以的!

  到现在还记着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的那个上午,比他们大十多岁的我竟然紧张的不知道该怎么介绍我自己,生怕我说的哪一句话他们不能理解,但是当我发现他们的小眼睛在盼望且信任的看着我的时候,我好像一下子就可以放松了。这里的孩子们大多是留守儿童,所以都住在学校里,我每天与他们一起吃饭睡觉。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住校确实让人心疼,有时衣服和鞋子都穿不好,每天晚上看到他们自己洗脚刷鞋的时候,内心总会泛起一丝酸楚。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现在他们已经可以每天把被子整理的整齐又规矩,内心欣慰的同时,更多的是感动。

  让我记忆深刻的是我们班级里有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母亲去世,父亲一个人带着孩子,父亲在外地打工,所以孩子住校基本上三周才能见爸爸一次,所以孩子每天都在问我:“老师,什么时候开家长会?我想见爸爸,我想爸爸了。”有一天他的水杯掉在地上摔坏了,能看到他的脸上马上多了一丝伤心,于是我在周末给他买了一个新水杯,当我把杯子给他的时候能看到孩子脸上的笑容那么真实,我想,其实这些孩子很容易满足,只要我有足够的耐心与关爱,就会让他们感受到幸福的。

  在一次学校评课会上,有一位老师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一个班级四十多个孩子牵动的是多少个大人的心,作为老师,必须要有那份责任。”。支教生活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每天都在有不同的事情发生,也许在他们的生活中我只是个过客,但是我想尽全力,让这一年的时候变长一点,再变长一点,把我知道的告诉他们,把他们知道的告诉我。实现梦想,可能就是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把每一天都尽力变好一点,再变好一点。勿忘初心,我在路上!(内蒙古农业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丁嫚琪)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