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医科研支团:服务和田上演一场青春的浪漫

 

2022-03-23 15: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伴随着耳边熟悉的铃声响起,孩子们纷纷冲出教室,奔向食堂和操场,和煦的阳光里,他们无忧无虑地走在校园的小路上,三三两两嬉戏打闹……”看到熟悉又温暖的画面,新疆医科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嘴角都会不自觉地扬起笑容。

  在和田支教已经有八个月了。八个月里,他们不仅完成了从大学生到小老师的蜕变,也凭着自己的爱心、包容的心态,以及新颖的教学思路和正确的价值观走进了和田县高级中学孩子们的心里。

  刚孩子们上课的状态也越来越好。后来有的班级甚至主动要求,让我利用自习课时间帮他们从初中课程开始来的时候摸了摸底,发现这里的孩子接触英语学习比较晚,学习基础普遍比较差,导致很多学生对于英语学习没有兴趣,上课状态也不太好。面对这种情况,研支团成员们想了很多办法,从基础的音标开始教起,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同时他们积极拓展第二课堂,开展了富有趣味的“Fly my English dream”英语竞赛、课前单词大比拼、英语周报评选等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新疆医科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景琳霞表示,孩子们上课的状态越来越好,甚至有个别学生主动要求,让他利用自习课帮他们补习课程。孩子们的这些变化,让景琳霞在惊喜之余还有点感动。“要知道,一开始他们有的连26个英文字母都不能完整的背出来,现在有这样的变化真的很难得。”

  “初为人师的我们,不久前也是学生,第一次走上三尺讲台会焦虑不安,会害怕教不好他们,再到现在能够坦然自若,娓娓道来,这个过程其实是我们和学生共同成长的过程。”新疆医科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杨祺说,“我教高三英语,面对的是即将高考的学生,压力会更大一些,但是学校的老师们都非常热心,会时常跟我们分享他们的宝贵经验,邀请我们去他们的课堂'取取经',总结和更新讲课思路和方法,受益匪浅。”

  “还记得第一次走上三尺讲台,看到台下炯炯有神注视着我的目光时,我突然意识到了支教生活的真正开始,也意识到肩上是一份怎样沉甸甸的责任。”为了不辜负学生跟家长的信任,研支团成员盛超尽心尽力去备课,力争不错过一个知识点。上课时,他尽努力活跃气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努力处理好不同程度学生的关系;下课时,他及时和学生互相交流,查漏补缺,力求给学生讲得更好、更完善。早读时间,盛超帮助基础较差的学生补习当天没学懂的功课。“虽然真的有些辛苦,但支教带给我的更多的是快乐和收获。”

  在与孩子们相处的这段时间也是研支团成员彭颖婕最快乐的时光。每天她都在繁忙中寻找快乐。彭颖婕铭记着孩子们带给她的欢声笑语,体会他们正确回答问题后的每一次喜悦。这些都凝聚为彭颖婕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满腔热血投身到西部教育事业中,不负志愿者光荣而伟大的使命与担当。”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来和田支教已经半年多了。来的时候还是炎炎夏日,现在凛冽寒冬都已经过去,支教过程是含有酸甜苦辣的调味瓶。这个过程中,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党欢有过愁,有过喜,生过气,享过乐。他一直坚信人心换人心,只要对孩子们拿出真心,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他们肯定也会真心对他。”学生看见我衣服单薄,就把他衣服脱下来要给我穿;开学返校后我发现孩子们在桌子上偷偷放的核桃,水果;在作文里我被夸成花…… 这一桩桩,一件件小事给我平淡的生活增添了无数感动,也成为我人生经历中最难忘的日子。”

  指尖擦不掉的粉笔印,染成了那一抹支教的色彩。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2022年新的学期已经到来,新疆医科大学第23届研支团的志愿者们将继续护梦以航,把希望播种在西部的热地上。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