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医科大学研支团:让青春在沙漠闪光

 

2022-03-07 10: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天山的那边,初春的黄昏里,新疆和田县京和高中的孩子们正开心地在操场上嬉闹,英尔力克沙漠在余晖的映照下闪着金光······

和田县京和高中的孩子们开心地在操场上嬉闹。新疆医科大学研支团 供图

  新疆医科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来到这里已经八个月了,从初为人师的彷徨,到相识相知的感动,八个月的相处时光,在他们心头轧下了浅浅的车辙······

  坚定理想 矢志奋斗 他们是青春追梦人

  新疆医科大学5名研支团成员自到岗以来一直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将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定期开展“学党史、强信念”专题组织生活会,分享自己的所学所得,交流感悟谈体会。他们每周参加2次学校定期召开的党史学习讲座,并积极做好笔记。

图为过集体生日的孩子们。新疆医科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21年12月中旬,研支团景琳霞、彭颖婕作为优秀志愿者代表参加了和田地区团委、地区西部计划项目办举办的西部计划志愿者“青马工程”培训班,学习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将在基层教育的志愿服务中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新疆医科大学研支团团长景琳霞如是说道。

  将心比心 寓教于乐 他们是学生贴心人

  除了日常的教学任务以外,研支团成员非常注重学生们综合素质的发展。成员们在支教地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研支团成员通过举办拔河比赛、红歌大赛、黑板报主题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既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又增强了他们的集体意识和班级凝聚力。

2022年元旦,研支团成员与学生们一起包饺子。新疆医科大学研支团 供图

  考虑到高中的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高中阶段课业负担也相对繁重,为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热爱生活的心理品质,帮助学生尽快适应高中生活,适当减轻他们的负面情绪和学习压力,每逢节假日,研支团成员们都会和不能回家的孩子们待在一起,组织孩子们举办集体生日会、班级晚会,一起包饺子织等等。

  凝心聚力 甘于奉献 他们是最美志愿人

  教学之余,研支团成员们积极参与学校的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加入“护学队”,每周负责跟车接送学生安全离校返校,入校前配合学校老师做好学生的行李消杀、体温监测、健康询问等。为了确保每个学生都安全离校、平安入校,他们经常早晨七八点就起床联络客运车辆,要在寒风里站八九个小时,但每当看到孩子们脸上喜悦的笑容,他们就会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服务和田县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合影。新疆医科大学研支团 供图

  此外,研支团成员们还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各项工作,如监考阅卷,参加值周,负责检查校区教室卫生检查、仪容仪表德育教育、监督学生正常早晚自习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等,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

  支教的意义从来都是双向的。在这里,他们从一开始的彷徨和陌生,到后来收获满满的惊喜和感动,他们慢慢融入了学生之中,也逐渐走进了和田的心里。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