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用青春执鞭在沙漠边陲播下希望

 

2017-07-12 10: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疆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支教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南端的沙漠城市——和田。在这个365天有将近100天都在刮沙尘暴的地方,陪伴孩子们成长的不仅有沙漠与风沙,还有新疆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4名女汉子。“从讲好一堂课做起,从改好一份作业做起,从辅导好一个学生做起。”——这是作为非师范生的她们从一开始便定下的规定。在这里教学任务繁重,但她们乐在其中,积极主动承担了和田县第一小学6个年级12门共计512课时的教学任务。她们微笑面对每个可爱的脸庞,认真对待孩子们每一点的进步积累,鼓励每一位同学不断进取。

新疆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新疆医科大学研支团 供图

新疆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新疆医科大学研支团 供图

  从提升国语开始。语言是沟通的桥梁,对于孩子们而言,语言更是沟通未来的渠道。研支团所任教的和田县第一小学的孩子们国语水平普遍不高,为此一开始她们便会同学校领导、老师,反复沟通、商议、规划,制定了非常详细的实施方案:以赛带练,在全校开展双语口语大赛、国语演讲比赛、汉语听写大赛、红歌赛等各类主题活动,带动全校学生参与其中。随着活动的持续推进,孩子们的国语水平有了明显提高,2016年12月研支团辅导的学生在自治区双语大赛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而且也创新了学校的德育教育形式,让更多孩子们从小懂得了民族团结、爱国爱家的可贵。她们希望孩子们掌握语言的工具、习得语言的力量,大步走向世界。

  建起读书园地。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更是照亮孩子们前进道路的明灯。让孩子们通语言、上好课、有书读,是研支团奋斗的三大目标。她们广泛发动,大力呼吁,积极汇聚社会力量,募集了价值1万余元的小学生读本。她们为孩子们建立起了读书园地,给孩子们创建了一个温暖的精神家园,她们希望有更多的人关心关注孩子们的成长,共同守护同一片蓝天。

  课堂外的用心。孩子们是未来的希望,学生是教育的中心。大家青春洋溢,来到和田支教,在课堂之外,她们总想为孩子们做的更多。

  她们从结对帮扶关心照顾开始:与家庭贫困内心自卑的孩子一对一进行交流,关心她们的生活和学习,用点滴温暖孩子们的心房;

  她们从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开始:开设素质课程,给孩子们讲授疗保健知识,帮助大家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强健体魄,为以后实现自己的理想打下坚实的基础;

  她们从丰富课外团学活动开始:组织参与了“少先队建队日”、“祖国我想对你说”、“民族团结绘画展”、“喜迎诺肉孜节”等大型活动,让教育“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让孩子们学在其中、乐在其中。

新疆医科大学研支团成员在和田县参加植树活动。新疆医科大学研支团 供图

新疆医科大学研支团成员在和田县参加植树活动。新疆医科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服务于当地社会。青年有理想、青年有担当,她们不仅把汗水挥洒爱学校的课堂上,更是走进了和田的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把服务送进每个人的心里。她们利用医学生的优势,在和田县团委的带领下,到和田县各乡镇的“巴扎”(集市)进行志愿服务活动,针对党和国家的优惠政策、民族团结、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犯罪、医疗保健知识等内容展开宣讲,通过党团知识问答等各种生动形式发放爱心衣物与宣传手册。“巴扎”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目前为止,发放爱心衣物和宣传手册超过10000余份,面对面服务群众超过20000余人。她们认为教育是一种公共服务,她们想把贯穿其中其中的公共服务精神播撒出去,让所服务的地方变得更加美好。

  为孩子们发声。每一片土地都需要呵护,祖国每一处的教育都需要我们的守护,她们在做的关乎教育,却也关乎社会。

  她们通过媒体介绍支教互动、关注西部教育、聚焦议题讨论、号召社会各界。她们先后在中国青年网、新疆共青团、新疆志愿者等主流媒体上发稿,累积超过30余篇,受到了来自各方爱心人士的广泛关注,汇聚了更多的社会爱心力量来帮助和支持西部教育发展。

新疆医科大学研支团成员参加优秀志愿者巡回宣讲活动。新疆医科大学研支团 供图

新疆医科大学研支团成员参加优秀志愿者巡回宣讲活动。新疆医科大学研支团 供图

  她们走出校园,走向全国,倾力讲述自己的边疆支教故事。2017年3月,经和田县、和田地区西部计划项目办推荐、自治区西部计划项目办公室筛选,支教团队长被推选为2017年团中央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典型事迹宣讲团成员,于4月5日赴内地20余所高校开展巡回宣讲。每一次她们紧握机会,每一次全力她们全力付出,只为教育的事业鼓与呼。

  支教之于我们。教育是什么?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一颗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从在校学医的青葱学生到执鞭循循善诱的基层老师,身份改变、基层磨练,于无声处起舞,于田间地头做教育,在青春时执鞭,在沙漠边陲勤播种。支教的成员们终会离开,但是新医人“厚德博学笃志力行”的精神将会在一批批支教团成员身上,在和田的这片土地上继承和发扬!(新疆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