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童年我来陪 中海大研支团开展四点半课堂

 

2019-09-16 10: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 李川)近期,中国海洋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德江服务队来到贵州省德江县煎茶镇信合希望小学,积极开展“四点半课堂”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和易地扶贫拆迁安置点的随迁子女提供学习、心理、生活上的帮助和服务。支教团成员围绕思想引领、学业辅导、认识海洋、感恩教育、素质拓展、自护教育、心理辅导等内容,提前备课,精心设计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四点半课堂”志愿服务,为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带来不一样的课堂。

  思政教育——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近期,中国海洋大学第21届研支团德江服务队来到贵州省德江县煎茶镇信合希望小学,积极开展“四点半课堂”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张一鸣开展主题活动庆祝祖国七十华诞。中国海洋大学第21届研支团 供图

  支教团成员开展的第一个活动主题是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活动中,支教团成员张一鸣分别从“中国车”、“中国桥”、“中国路”等几个方面,介绍了祖国所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信合希望小学的同学们也表达了希望祖国母亲越来越强大的美好祝愿,喊出了“此生无悔入华夏”的心声!志愿者张一鸣最后寄语孩子们,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学习,成长成才。

  走进海洋——托举海洋梦

  支教期间,志愿者们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以引领西部学生树立海洋观念、正确认识海洋为目标,将海洋知识带进西部山区,让“包容开放”的海洋文化和“开拓进取”的海洋精神在这片西部大地上生根发芽。孩子们远在多山的贵州,但对于新奇的海洋知识表现出了强烈的好奇心,对远方的大海充满了期待。无论是神奇的飞鱼还是可爱的海兔,充满活力的小学生们总是能有古灵精怪的联想。支教团成员蒋鑫坤在介绍神奇的海洋动物的同时,将保护环境、保护海洋的观念传输给学生们。尽管他们可能还没有见过远在千里之外的大海,但是他们的心中已经种下了一颗小小的海洋梦的种子。志愿者蒋鑫坤希望学生们能对海洋拥有更多的好奇,拥有更多的期待,也希望这份期待能让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更加富有探索精神。

  心理教育——认识自己

  小学阶段是孩子们心智逐渐成长的重要阶段,“四点半课堂”中的学生是农村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心理辅导更为重要。支教团成员赵均威围绕孩子们较为感兴趣的话题展开:你不想和什么样的人成为朋友?孩子们积极回答这个问题,纷纷畅所欲言。之后,志愿者赵均威带领孩子们总结了一个人应该具有的优秀品质,做人应该摒弃的不良行为。随后,赵均威引导学生们做自我介绍,进行自我的优缺点分析等。通过此次心理课的主题教育,孩子们从羞怯变得更加自信和阳光。本课堂旨在帮助小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能够开心快乐,今后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自护教育——安全知识宣讲

图为德江县信合希望小学的课间活动。中国海洋大学第21届研支团 供图

  自护教育是小学生需要掌握的必不可少的技能,支教团成员针对性的开展了防火防电防溺的安全知识宣讲。志愿者蒋鑫坤采用精心筛选过的安全知识动画,用孩子们易于接受的形式来传达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在“四点半课堂”中,孩子们认真而专注地观看动画。在前期课堂设计中穿插提问环节,小朋友们勇于发言,甚至举一反三。在良好的互动中,他们对防火防电防溺的相关安全知识有了一定的掌握,认识了远离危险,防范未然的重要性。最后,蒋鑫坤让小朋友们做了总结收获的发言,从小朋友们的发言来看,他们对于防火防电防溺的安全知识有了较好的认识,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素质拓展——你画我来猜

  为了更好地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支教团成员在“四点半课堂”中设计了素质拓展课。本期素质拓展的主题是“你画我猜”。通过这个游戏,锻炼同学们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以及考验同学们之间的默契程度,进而增进学生们之间的感情。活动开始前,把在座的同学们分成A、B两组,讲明游戏规则,每组派出两位同学,一位同学进行比划,另一位同学来猜词,每一组的时间为两分钟,两组轮流派人进行,规定时间内猜对数目多的小组获胜。活动伊始,同学们积极性很高,踊跃参加。像“红领巾”、“黄果树瀑布”这些词都能很快猜出来,也有一些比较难的词语像“一石二鸟”等令同学们抓耳挠腮。经过3轮激烈的比拼,A组同学获得了最终的胜利。在这节课上,志愿者们看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和活力,他们带来的那种正能量也激励着志愿者们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更加砥砺前行!

  学习课堂——英语趣味学

  在前期备课中,考虑到小学生的英语知识基础较为薄弱,志愿者们增设了英语趣味学的课堂,旨在提高孩子们的英语学习热情。首先,志愿者赵均威带孩子们一起回顾了英语字母歌,伴随着轻松又欢快的歌声,课堂氛围变得愈发融洽。随后,赵均威教授孩子们简单的用于日常表达的英语,并借助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孩子们逐渐掌握了部分英语日常表达的用法。最后,志愿者给孩子们播放了几个有关英语的趣味视频,在趣味学习中,提高孩子们的英语学习热情。通过此次“四点半课堂”的英语趣味学活动,志愿者给孩子们埋下了一颗认真学习英语的种子,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孩子们的英语学习热情和英语知识水平一定会逐步提高。

  环境保护——学习垃圾分类

中国海洋大学研支团成员张婷婷为孩子们学习垃圾分类。中国海洋大学第21届研支团 供图

  环境保护作为二十一世纪刻不容缓的使命,支教团成员也为孩子们带来“垃圾分类”的主题教育,考虑到孩子们周围的实际情况,志愿者将侧重点放在环境保护方面。志愿者张婷婷在简单介绍垃圾分类的原因、具体内容后,播放了一个关于海洋生态现状的短视频,并在孩子们观看的同时进行了详细的解说。孩子们安静认真地坐在座位上观看,并且逐渐被短片的内容吸引。短片最后是一只大海龟额头插进了一支吸管,发现它的人们努力了很久,才把这个吸管拔出来。看到海龟挣扎到前肢都破裂了,孩子们脸上都露出了不忍心痛的表情。志愿者最后问学生们今后是否还乱扔垃圾时,所有的同学异口同声地大声回答:“不会!”相信这些容易感动、善良的孩子们会用实际行动保护环境。

  国学教育——走进汉字

  支教团成员积极在“四点半课堂”中开展与汉字、汉语相关的内容,四年级的小学生,并没有接触到许多优美的古文,他们坐得板板正正,听志愿者们讲汉字、汉语有多美。志愿者张婷婷从甲骨文到小篆再到现在的文字,给学生们讲解了“山”、“海”等汉字,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在课堂接近尾声的时候,志愿者播放了《杨花落尽子规啼》这首歌,所有同学跟着节奏一起主动打起了拍子,还有同学在小声跟唱。通过此次课程,信合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更加热爱、了解汉字,在今后的学习中,也更有兴趣和动力。

  感恩教育——感恩之心,温暖常驻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每个人都应怀揣一颗感恩之心。支教团成员在教师节前夕在“四点半课堂”中开展感恩的主题教育,旨在让学生们要关爱别人、帮助别人,对需要帮助的人奉献自己的爱心。志愿者胡永春从“感恩是什么”、“你最感恩的人是谁”、“要付出怎样的行动表达感恩之心”三个问题出发,设计互动环节,了解孩子们的真实想法。之后,孩子们一起朗诵感恩的诗歌,学习歌唱《感恩的心》,“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在歌声中结束本次的主题教育,孩子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感恩祖国、父母、老师、朋友等,并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歌唱祖国——音乐表达祝福

中国海洋大学研支团成员胡永春与孩子们一起学唱歌曲《歌唱祖国》。中国海洋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音乐课当中,支教团成员们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了《歌唱祖国》这首歌。志愿者胡永春介绍了这首爱国歌曲的创作背景、歌词意义,此歌表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时的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新面貌,记录了刚刚解放的国人民雄壮前进的步伐。在互动环节中,胡永春让学生们讲述了他们在唱《歌唱祖国》时的感想,同学们纷纷表示,强烈的爱国情感被点燃,为祖国母亲感到骄傲自豪,同时感谢革命先烈们为我们创造的和平稳定的成长环境,以后会更加努力学习,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开展“四点半课堂”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充分感受到,这里的孩子更加懂事。他们会追着志愿者们问各种有趣的问题,会记得父母的生日喜好,会用稚嫩的嗓音主动喊一声“老师好”……他们乖巧天真,又聪明伶俐。志愿者们早已爱上了这种被小孩子包围的感觉:他们仰着头看着你,叽叽喳喳地分享他们的喜乐,,听他们讲自己将来的打算……

  中国海洋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德江服务队的成员们会继续关爱、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用爱心温暖,以真心对待。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