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大研支团繁荣校园文化点燃乡村孩子艺术梦

 

2018-12-12 09: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袁刚)为繁荣校园文化,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与综合素质,为乡村孩子们插上艺术翅膀。日前,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贵州省思南县邵家桥初级中学利用专业及特长优势,积极参与了学校第一课堂的艺术课程教授与第二课堂的艺术社团建设等工作,在繁荣校园文化、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效果。

  江西农业大学研支团在思南县邵家桥初级中学积极开设艺术课程。图为舞蹈社团在一二·九晚会上表演扇子舞《茉莉花》。江西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不断丰富学校第一课堂的教学内容。研支团当中有两位队员大学所学的是音乐表演专业,他们在教学内容上不仅有唱歌、合唱等传统课程;还利用他们的所学特长,通过举办《京剧进课堂》艺术公开课的形式给学生教授京剧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开拓了学生的视野,更为重要的是让学生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引导学生从小树立文化自信。

图为江西农大研支团成员开讲艺术公开课《京剧入门及欣赏》。江西农大研支团 供图

  积极助力学校第二课堂的发展建设。研支团三位支教队员们积极参与学校的社团建设,以学校一二·九文艺晚会为契机,利用学校课余每周二、三、四社团活动时间,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给学生教授舞蹈、合唱、钢琴以及主持人等相关艺术知识。在近日举办的纪念一二·九运动文艺晚会上,邵家桥初级中学的舞蹈社团、合唱队、主持人队的学生们展示了他们的学习训练成果。

江西农大研支团成员带领舞蹈社的孩子们进行训练。江西农大研支团 供图

  繁荣校园文化、艺术教学不能仅停留在第一课堂上,还应该重视第二课堂的建设发展,支教队员们通过第一、二课堂相结合的方式,助力校园文化繁荣,为山区孩子带来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希望与梦想的翅膀,让这星星之火点燃乡村孩子的艺术之梦。

江西农大研支团队员对邵家桥初级中学主持人队进行日常训练。江西农大研支团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