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研支团彭伟:用一点光点亮更多光

 

2020-12-11 11:32:00   来源: 贵州日报   

  我是上海财经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队的彭伟,现在道真自治县玉溪中学负责九年级两个班级的化学教学工作。

  从盛夏到初冬,从初登讲台的焦头烂额,到现在慢慢适应了讲课节奏与课堂纪律的把控,日子转瞬而过,平淡而忙碌的教师生活也成为了日常。 

彭伟在玉溪中学的第一堂课

  每每走在校园,都会听到一声声清脆的“老师好”。这里的孩子们每天都在用无限的活力与激情迎接新的学习生活,而我也因此备受鼓舞,心底对今天的工作也多了一丝期待。

  化学对初三学生来说是一门新学科,有些学生在起步阶段就遇到了困难,我尝试运用生动活泼的例子解释抽象的化学概念,让学生更容易理解记忆。

彭伟第一次公开课

  韦豪同学是班里的一位后进生,在化学课上,他总是认真听讲记笔记,眼神跟着我的动作,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望。但第一次联考,36分的成绩让努力的他有些失落,之后我与他谈话,了解到对于基础知识他掌握得非常牢固,但都是在死记硬背。

  在表扬了他的努力后,我鼓励他多阅读、多思考、多提问。随后他常常在课堂上举手提问,并在第二次联考中取得了49分的成绩,化学成为了他最有信心的一门科目。

  当然还有许多“问题大王”,他们总在下课后拿着一堆问题“拖”着我。看着他们眼里闪着的光,我总会想,要再多努力一点,要对得起他们的喜爱,要能解答他们小脑袋里的疑问。

彭伟的“1+N”智力扶贫笔记

  在学校的组织下,我参与了玉溪中学“1+N”智力帮扶活动。我的帮扶对象正是班上的何志坤和李远兵两位学生,他们的成绩在班上处于中等水平,是非常听话且思维活跃的孩子。

  11月20日下午放学后,我决定去何志坤同学家进行家访,在半小时车程后到达一个乡镇的易地扶贫搬迁小区。

彭伟(左)在何志坤同学(右)家进行家访

  我先是与何志坤同学聊了下化学学习,向他的家长分析孩子的学习问题,探讨家长和老师们共同努力的方向,最后,我让何志坤同学制定了今后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

  打开家校沟通的钥匙是真诚,只有家长们感受到老师的一片真心,才会给予老师信任与支持。

  作为一名支教志愿者,是灯火,似星光,更似希望,用一点暖汇聚更多暖,用一点光点亮更多光,这便是此行的意义了。

  【人物小传】

  彭伟,男,汉族,共青团员,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在校期间,曾获得人民奖学金三等奖、第十六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校优秀公益个人称号等。组织并参与过多项志愿者活动,从弱势群体关爱到社区公益以及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一直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2019年9月加入上海财经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2020年8月至今,任道真自治县玉溪中学化学教师。(记者 李杰)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