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研支团走进帮扶一线向文秀学习

 

2022-08-26 11: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邹海蕾)日前,华南理工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12名成员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凤山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较重的8个村,开展以“到帮扶一线,向文秀学习”为主题的实践锻炼活动。

华南理工大学第24届研支团成员合影

  入户走访 夯实脱贫成果

研支团成员陈卫东、邹海蕾、赖沛明入户走访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研支团12名成员在猛干、大同、寅亭等8个乡村走访村民约465户。上山下田、行坡爬梯,研支团成员们克服炎热天气、山路险阻、语言障碍等困难,跟随乡、村干部在走访中完成核查扶贫手册、验收产业奖补等工作。在走访中,研支团成员真切感受到了凤山县的脱贫攻坚成果,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直面基层人民的困难。这些都为他们上了一堂极为生动而深刻的思政教育课。

研支团成员吴承钟和许阳笛了解油茶生长情况

  关注学生 助力志智双扶

研支团成员龙依依和组员清扫“儿童之家”图书室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研支团成员们在下乡实践中着重关注了学生群体。通过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建立“三类户”家庭学生学业需求、大中专毕业生及“两后生”就业需求等三类清单。服务于乔音乡久隆村的龙依依与小组成员自发清扫村部的“儿童之家”图书室,为村里孩子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服务于砦牙乡板隆村的金炫圻通过走访,了解村里学生群体的就读学校、升学意愿、求学困难与需求等情况。

研支团成员金炫圻和组员采访大学生

  驻扎村部 协办公事公务

研支团成员刘洋希帮助村民安装反诈APP

  研支团12名成员驻扎在不同的村乡部,协助基层干部处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关工作,包括核对“一册一卡一户”手册、电话访谈村干、开展防诈骗宣传等工作。服务于金牙瑶族乡上牙村的金宇函还协助村委完成德孝文化节活动的策划。三周的工作锻炼让研支团成员们深深感受到基层工作者的艰辛与不易;越是到艰苦条件中接受锤炼,越能更好更快地获得成长。

 研支团成员吴安琪核对扶贫手册

  未来一年,华南理工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将在龙胜县开展基层教育服务,在三尺讲台上展现青年志愿者的风采,谱写青春无悔的赞歌。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