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用微薄力量点一盏灯哪怕照亮一瞬间

 

2017-05-24 10: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支教这事儿,做起来没有听上去那么有情怀”

  常常难以坦然接受陌生人对于我作为山区支教老师所表达的惊叹,上面那句话既是谦辞,也是事实。

  支教的第一堂课开始在龙脊镇中六村小学,那里山路陡峭,迂回曲折,学校是老旧的三层木楼,楼梯和教室地板略用力踩就开始吱呀作响,整个学校只有两个老师,其中一个还是校长,每天清晨,学生们从漫山遍野的木房子中笑闹着走过田垄,跳过水沟,跑上小路,集中到这座小木楼里乖乖坐好,听我给他们讲“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讲“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讲“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听我把这些诗词变成了一个个美丽的故事,然后回我以稚嫩却整齐的读书声,这多像我想象里的学校呀。

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贺琼与龙胜县中学学生合影。贺琼 供图

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贺琼与龙胜县中学学生合影。贺琼 供图

  但暑期结束后,我们还是离开了中六村,各自去往项目办分配的学校。我来到的是“龙胜最高学府”---龙胜中学,成为了一名小透明通用技术老师。常驻的是学生资助办公室,教学之余协助处理学生各类助学金的申请信息,申请季任务重,准时下班都成了奢望,那么,想好好备课自然也是不成的,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不是教学之余工作,而是工作之余教学了。

  也因此我一度怀疑千里迢迢翻山越岭的来支教竟然只是为了将大好时光花在一个个的表格里,花在一节节照本宣科的无趣课程上吗?我把目光转向了扶贫办的志愿者,我想问他们,你们的工作更加的琐碎细致又繁杂,扶贫这个大工程里每个人按部就班,怎么才能找到自己的价值呢?但当我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已经有了答案,也许不能凭一己之力让乡民致富,不能一夕之间让龙胜脱贫,于我,不能使学生听我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可我们一个个小齿轮的推动看似微小,可这种按部就班却能让大工程大机器运转起来,支教或扶贫的我们都不应该是孤胆英雄。

  资助工作空下来后,我重新做了教案,开始给学生们讲思维,讲逻辑,讲市场营销,讲团队管理与活动策划,让他们做设计,打辩论,玩头脑风暴,演习多方商务谈判。他们会想到往梳子里加天山雪莲做成按摩梳卖给和尚,会在故事还没讲完的时候编出十个八个结局,会扮演各式各样的商家套路满满......我开始喜欢这门没有期末考试的课程,它让我可以根据自己的思路和学生的反应调整内容,也让我发现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在学习之余有多少奇妙的想法。欢快的氛围可能缺少课堂的严谨,但也让他们更肆无忌惮地把平常藏起来的机灵一一抖露,我的课慢慢成为了许多同学的期待。

  所以作为一名小透明通用技术老师的我,也有了一群迷弟迷妹,如何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点一盏灯,对他们哪怕有一点点一瞬间的照亮,就足够有意义了,这大概也是我在一地鸡毛的支教生活里一个小小的英雄梦吧。(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贺琼)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