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孩子的淳朴与真挚是我们支教的动力

 

2018-03-19 09: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时光如白驹过隙,悄悄地从我们身边溜走了。但却铭记了一群难忘的人,也烙下了一段终身难忘的记忆。

  我走到新教学楼四楼的楼梯口,远远地又望到了学生赵永吉和那马色牛那熟悉的身影。

  “你们回来了啊!”

  “嗯,李老师,我们回来找你问问题。”

  没错,我的娃又回来找我了。

  几天前,他们因成绩优异转去了重点班。半年的朝夕相处,半年的师生情谊,对于他们的离开,喜悦的同时我却也产生了深深地难过情绪。在我的课堂上,记忆中他们总是一脸认真地听着,课堂上临时提出某个问题,他们也总是能第一时间回答上来。

  “老师,我们以后每天都来办公室找您听写单词。”学生赵永吉说。我开心地点了点头,感觉自己也变成了一个孩子。在感性上,我不希望任何一个娃娃提前离开我的课堂,我是自私的。但是,想到支教工作即将结束,自己离开孩子们的日子一天天在临近时,我便希望我的娃们可以在一个更好的环境下学习,以更加严格地标准要求自己。我的娃们都是山鹰的后代,当羽翼日渐丰满,即使有再多的留恋,我也要笑送他们远翔,笑看他们越飞越高,在新的环境下勇敢拼搏!

图为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萨萨与学生合影。李萨萨 供图

图为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萨萨与学生合影。李萨萨 供图

  春天到了,普格的花儿开得很艳丽,我多想留住春日里的一切,让火热的夏日来得慢些再慢些啊!我不敢想象、更不敢面对以后离开时学生送我的场景,那该是怎样的悲伤!

  不经意间,被感动;不经意间,长大了,在凉山的时光请慢些吧!

  我们在夏日到来
  带着期盼与热情
  翻过时光的不同侧脸
  措不及防闯入地皆是你们纯真的笑颜
  不管前路有何困难
  无怨无悔
  只为你们带来不一样的精彩
  我们又将在夏日离开
  舍不得分开
  你们就是我们最美的期待

  听说,快乐就是和一群志向相投的人做一些共同喜欢的事情,这句话在我们身上得到了最好的印证。

  四川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集区,也是全国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交通闭塞,形同“孤岛”,举目都是走不尽的路、翻不尽的山。扶贫必先扶智,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这样的号召下,我便和队友一行七人踏上了属于我们的西部之旅。

  远离了都市生活的繁华与喧嚣,我们七人分别承担了七个学科的教学任务。在凉山州普格县,过起了柴米油盐、平淡而又出奇的山中生活。叶芝曾说“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在教育教学中,我们七人秉承着这样的支教理念,对每一个娃,不抛弃、不放弃,不断改进自己在教育教学方面的不足,努力带给学生不一样的学习感受。或许,是知识;或许,是对世界的憧憬;再或许,是对人生的追求。不管这种感受究竟是何,也不管它有多么微小,对我们而言,都是可贵的、有意义的。

  娃娃们纯真的笑脸,淳朴而真挚的感情,便是我们支教的最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凉山腹地考察脱贫攻坚时以“绣花”为喻,指出脱贫工作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新学期,我们安徽师大研支团将继续努力,在普格的热土上绣出那朵“关乎娃们、关乎教育”的别样风采的花。

  (李萨萨,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民族初级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