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研支团在贵州镇宁县情暖木厂饺暖我心

 

2020-12-29 14: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李彦龙)为了让孩子们深入了解冬至,弘扬民俗文化,体验冬至的传统。近日,扬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来到贵州省镇宁县马厂镇木厂小学,开展了“情暖冬日”系列——木厂小学冬至日活动。

扬州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小朋友们介绍冬至的习俗。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孩子们充满好奇的目光中,支教团成员向他们介绍了冬至节的由来及习俗。“冬至,是中国古代24节气之一,此时北半球白天最短,夜间最长,是冬去春来转换的标志。”在队员的介绍下,小朋友们明白了冬至是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

研支团成员指导孩子们动手学包饺子。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了锻炼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以及让他们进一步感受节日氛围,在小朋友们了解的冬至的习俗后,队员们拿出粘土,带领小朋友们亲手学包饺子。

图为孩子们对放饺子的盘子进行装饰。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小朋友们自由进行色彩搭配,通过粘、贴、撕、捏、团、压等手法制作出了五颜六色的饺子,还充分发挥想象力,对装饺子的盘子进行了装饰。

图为孩子展示自己包的“彩色饺子”。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将做好的饺子装盘后,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向老师们展示他们的作品。

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盛水饺。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民谣里唱到“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于是,队员们提前煮好了饺子,在小朋友们学习完饺子的包法后,便带领他们品尝由支教团成员们精心准备的水饺。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说到:“老师我想吃!老师我也想吃!”小朋友们在饺子的热气中欢声笑语,冬至的节日氛围也愈发浓重。在吃完热气腾腾的饺子后,小朋友们自告奋勇收拾了碗筷。

图为孩子们在吃饺子。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小朋友们吃得不亦乐乎。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