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研支团扎根册亨六载助力乡村振兴

 

2021-02-07 10: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7日电(记者 李彦龙)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册亨服务队成立于2015年,秉持着“教好一批学生,服务一方百姓,植入一种精神”的工作理念,服务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第一高级中学。截止2021年2月,累计有30名华师学子在册亨支教。过去六年,册亨服务队全体志愿者紧密围绕西部脱贫攻坚任务和基础教育事业的需求,坚持以“基础教育”为核心,以“组织建设”和“社会公益”为驱动,着力打造以“学习加油站”“筑梦悦读计划”“紫荆少年网络助学”等品牌活动为主体,以思想引领、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公益宣传为四翼的服务项目体系,深化华南师范大学与贵州服务地的“校地合作”模式,助力册亨教育扶贫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聚焦课堂教学,持初心站稳三尺讲台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现服务于册亨县第一高级中学。全体队员均担任高中年级一线教师,共服务超过80个教学班,教授学生6000+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4000个课时;在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六年间,历届志愿者所教授班级科目成绩在大考中累计近200次获得同层次班级前3名;艺考方面更有历史性突破,册亨县第一高级中学高三音乐艺考班在2020年贵州省艺术类音乐类统考中取得了艺考专业过关率达100%的优异成绩。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在给学生们上课。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疫情期间,研支团成员主动投身防疫行动,以“云主播”的形式,为支教地5个班级286名学生送上“一对多”159节手机课堂,以实际行动,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

  此外,服务队大力打造了“学习加油站·勷勤补习班”这一品牌。作为“学习加油站”的基础培训课程,册亨服务分队自发利用晚自习和周末空余时间面向学生组织开设勷勤补习班,分为理论强化班和技能提升班,累计培训240余名学生。同时,服务队成员还为高三艺考生提供音乐专业艺考培训,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内,帮助30多名专业理论零基础的艺术生达到艺考成绩的专业合格线,个别学生专业成绩甚至达到了本科专业录取线。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自身专业师范技能,用实际行动助力山区孩子的“大学梦”。

  开展第二课堂,拓宽校园文体新风尚

  针对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学过程中“第二课堂”环节较为薄弱、校园文化建设亟待完善的情况,册亨服务队历届志愿者结合自身特长,面向全校2000多名学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协助服务学校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新生军训、“感念师恩”教师节活动、“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专题图片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体艺术节、制作校园防疫黑板报等共计超过100次具有时代教育意义的文艺体育活动。
  一系列精彩的文艺体育活动极大地拓展了第二课堂,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激励着学生在这片沃土汲取充足养料,找到学习的乐趣,让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得到不断提高,鼓励他们争做时代追梦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前行。

  参与学生管理,多岗位服务学校建设

  在负责日常教学任务的同时,册亨服务队积极参与册亨一中学生管理工作。服务队成员邓文杰、黄琦、齐缘担任册亨一中校团委书记助理,协助团委书记管理学生会日常工作,协助开展学生会社团招新、足球联赛、文体艺术节等活动;陈思琪、林俊良协助政教处开展思政德育工作,统筹学校德育工作与班主任管理工作。

  册亨服务队全员深入社团第一线,担任学生社团指导老师,助力学校社团发展。其中。邓文杰担任学生会指导老师、林俊良担任武术社指导老师、黄琦担任排球社指导老师、齐缘担任“生涯”校园新闻半月刊社指导老师、陈思琪担任舞蹈社指导老师,全体队员日常指导社团开展活动,进行定期培训,不断完善社团建设,提升社团的培训内容品质,提高社团的影响力。

  以自身为纽带,助推社会资源进校园

  在历届成员的努力下,册亨服务队链接各方社会资源,助推社会资源进校园,在校内创设并长期运作“筑梦悦读”山区少年读书计划和勷勤助学基金等公益项目,在校园内开展了200余场志愿服务活动,各类捐赠物资价值近30万元,惠及学生超过5000人。

华南师大研支团志愿者捐赠书籍。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筑梦悦读计划”山区少年读书行动是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自发组织发起的非营利性精准扶智公益项目。项目致力于打造“三个一”:一系列切合西部教育欠发达地区中小学生成长特点的阅读能力校本实践课程,一批中小学班级图书角,一支助力西部山区支教工作的志愿者队伍。自项目开展以来,已募集并捐赠价值20万余元的书籍两万册,为册亨县等地中小学建立7座图书室。2017年12月,“筑梦悦读计划”山区少年读书行动公益项目荣获贵州省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筑梦悦读”山区少年读书计划活动·周末计划是“筑梦悦读”计划由校园向社区的拓展,自项目在社区实施以来,队伍已联合广东省广州图书馆“I(爱)捐书”微公益行动、广东北师珠励耘青年志愿者协会法政分会、珠海凤凰小学以及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图书馆等单位向罗甸县、册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捐赠近1万本、总价值近50万元的爱心图书,在为新市民青少年打造更好阅读环境的同时,持续激励孩子们通过书籍了解世界,在阅读中树立理想,成长成才。

  勷勤助学金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员自发每人每月从团中央发放的补贴中捐出200元筹集而成,致力于资助支教地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黔行助学金则是研支团队员通过联系社会各界人士、基金会等慈善组织,整合资源为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提供每半年一定数额的资助,帮助他们更好完成自己的学业。迄今已资助贫困学生超过24位,资助金额近1万元。“紫荆少年”——山区留守学生网络励志助学培养计划公益活动项目屡次入选广东省“益苗计划”资助行列并斩获为广东省志愿服务大赛铜奖。

  打造“守艺匠兴”,品牌化助力乡村振兴

  “守艺·匠兴——传承民族工艺,助力乡村振兴”少数民族传统工艺保护计划是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创立的非营利性社会公益服务项目。自2017年实施以来,“守艺”民族文化保护工作室针对文化失传、设计老旧、推广受限等问题,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等公益活动300余场,并融合新时代设计理念,联合华师美院提供32款产品78幅设计图。“匠兴”民族工匠互助项目组则面向工匠晋升、群众就业、经济贫困等现有问题,开设城市适应培训及上岗培训108场,吸引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促进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再就业,实现200个贫困户平均每户年均增收2万元。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志愿者发起守艺·匠兴”少数民族传统工艺保护计划。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项目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曾6次在广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益苗计划”“挑战杯”大学生创业竞赛等省级赛事中获奖。通过“非遗+扶贫”的公益模式,项目积极携手当地返乡创业者,助力地方政府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带来的待就业和经济瓶颈问题,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帮扶贫困县真正“脱贫致富”。

  开展“七彩课堂”,丰富青少年假期生活

  服务队积极响应团中央、团贵州省委的号召,在册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居民社区、乡镇小学开展了一系列“七彩课堂”活动,六年来,已开展超过200个小时的服务活动。志愿者通过开展一些兴趣课程,如绘画、手工、书法、球类运动等,或开展如物理化学生活小实验、少数民族文化盘点、国学经典诵读等主题课程,培养孩子们的技能特长,在假期的时光里带给孩子们心灵的陪伴。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志愿者为社区孩子们开展“七彩课堂”。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悉,六年来,华南师大研支团册亨服务队成果丰硕,多名队员被评为贵州省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队获评贵州省西部计划“优秀服务队”、贵州省“五四红旗团支部”;队伍品牌项目获得贵州省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第五届广东省志愿服务铜奖(项目)、“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2016年“益苗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省级示范项目、2017年“益苗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持续扶持项目。服务队组织发起的“守艺·匠兴”少数民族传统工艺保护协会公益创业项目荣获2018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省铜奖、2019年“互联网+”广东省银奖、2020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省银奖。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