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研支团:小小彩笔点燃山区孩子艺术梦想

 

2018-10-11 14: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 李川)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册亨队前往冗渡镇者冲小学举办“艺术梦想包”发放仪式,给全校一至六年级共计164名孩子发放来自芭莎公益慈善基金会、麦田计划捐赠的美术用具。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册亨队前往冗渡镇者冲小学为孩子们发放“艺术梦想包”。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册亨队前往冗渡镇者冲小学为孩子们发放“艺术梦想包”。图为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合影。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每一份艺术梦想包含有以下物品:儿童绘本、水粉纸、素描纸、二十四色水粉画颜料、十八色油画棒、十二色水彩笔、塑料口琴、调色盘、剪刀、胶水、洗笔筒各一份,以及油画笔两支。

图为者冲小学孩子用彩笔在艺术梦想包上的绘画。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者冲小学孩子用彩笔在艺术梦想包上的绘画。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册亨一中老师的协助下,一行人翻山越岭抵达位于大山之中的者冲小学。包括校长在内,者冲小学全校只有11名教师,负责学前班及六个年级的全部教学。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每个班只有30名左右的学生。十余平方米的课室中摆着七八条木质长桌、长条椅,略带有年代感,这便是孩子们学习的场所。

  队员们向学生们介绍梦想包里的东西,每拿出一件物品,学生们都会不由自主地“哇哇”地赞叹一番,个子稍小一点的学生更是努力地踮起脚尖,翘首张望。他们的眼里都放着光。

者冲小学的孩子高兴地查看艺术梦想包里的物品。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领完梦想包的学生乖巧地回到队伍里。有的拿出了故事书,和周围的小伙伴一起分享书里的故事;有的拿出了口琴,有模有样地吹奏起来;有的把梦想包抱得高高的,生怕把包裹弄脏... ...发到学生手里的不只是物资,更是他们对艺术的憧憬与向往。

  发放完物资,研支团队员们来到六年级的教室里。陈旧的教室里只有简单的七八张木桌子,六年级只有二十个学生。队员们拿出梦想包的袋子,指导学生拿出颜料和彩色笔,询问他们是否想为捐献物资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画一幅画,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回答:“想!”

图为者冲小学的孩子高兴地吹起口琴来。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者冲小学的孩子高兴地吹起口琴来。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学生们开始在袋子上画画,他们下笔没有顾虑,大胆用色,一笔一划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图画。不知不觉,一节课过去了,学生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创作出一个个独一无二的美丽袋子。

  者冲小学的孩子天真烂漫、尚且年幼,却能怀有一颗感恩之心。通过聊天,队员们得知由于学校师资缺乏,孩子们平日里只能上语文、数学、英语三种课程,根本没有艺术课,也没有机会能接触到彩色笔、油画纸等绘画的工具。者冲小学物资与师资的双重匮乏,无疑限制了学生们在艺术方面的发展。艺术梦想犹如星星之火,以燎学生们艺术创想之原。此次活动,点燃了他们对艺术的希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