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大研支团举办讲座助高中新生适应新生活

 

2019-09-24 09: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 刘喆)为促进高一新生更快地适应新生活、新身份,更好地应对新起点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挑战,引导学生正确看待不适应的现状,调整学生不恰当的认知方式,近日,河北师范大学研支团甘肃分队成员在天祝县一中为高一新生开展了一场以“新生活、新希望、新起点”为主题的入学适应心理讲座。

  河北师范大学研支团甘肃分队成员在天祝县一中为高一新生开展入学适应心理讲座。图为同学们认真听心理健康讲座。 河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讲座主要围绕“探析、寻源、探因、寻法”四个当面进行。研支团成员以“你、环境、认知”三个名词开启了第一部分“探析--几种不适应现象”的讲解,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思考三者关系,分析出高中新生常见的不适应的现象。

  紧接着、两个互动小游戏---“速度与激情之123”和“九点四线”引入了第二部分“寻源---产生不适原因”。同学们在活动中体验,在活动中总结,变化快速的高中新生活加之心理定势导致了在新生活中会有一些不适应现象的产生。“新生活带来的新困难,是促使成长的动力,预示着走向成熟。”研支团成员积极引导在场学生如何看待新生活带来的困难。“一则心理小实验”引发同学们的深思,也将讲座带到了高潮,胡萝卜、鸡蛋和咖啡豆放在沸水的故事告诫学生要学会融入集体、保持自我。

  研支团成员以“4个5”---培养5个意识、把握5个环节、记住5个词语和明白5个道理总结了在遇到不适应情况时的心理小妙招。讲座中着重强调在学习中培养目标意识和习惯意识,“以耳为王,十目一心”提醒学生在人际交往中要善于倾听和换位思考,学会规划,学会坚持。

  最后,研支团成员还向在场的新生介绍了天祝一中“一路阳光”心理咨询室,鼓励同学遇到困难时勇敢面对,积极寻求帮助,预约心理咨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