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研支团:平凡之路上的一年无悔青春

 

2016-06-24 10:5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从2015年8月至今,宁夏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即将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回民中学和宁夏泾源县香水镇下桥小学完成一年的志愿支教工作。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作为支教团人,在一年的支教过程中,他们始终牢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秉承宁夏大学历届支教团优良的服务传统、坚持“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件让自己终身难忘的事情”的信念。

  一年的支教生活,给了他们莫大的教益,在现实的工作与生活中颇受锻炼,在和当地领导、学校同事以及学生的交往中,学到了很多在大学的象牙塔中所未有的东西,一年的支教生活即将结束,他们都有自己的心里话想说。

  乔婧:“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常常在想,在一年的有限时间里,我到底能带给他们什么?只是完成课本上的背诵默写,了解作者的生平事迹吗?他们到底需要什么?我好像从无头绪。直到有一天 ,在每天练字,自由表达的本子上,有个女孩向我讲述了与同学发生不愉快的事情,问我说:‘老师,我应该怎么回答,你教教我好吗?’我才终于明白,原来我一直寻找的,需要帮助他们的点就是表达……” 红寺堡是移民地区,孩子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语言体系,因为环境所限,他们往往不懂得如何与别人沟通,如何与师长交流。又因为胆怯不肯尝试,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上课不敢回答问题、不能在同学面前自由发言、不会表达自我情感的状态,而语文,在我看来,就是学会运用语言和文字去表达所思所想的一门学科,所以在开学初,我就为同学们制定了共同的计划,每节课由一位同学在上课前进行三分钟的自由表达。一学期结束后,从一开始的紧张羞涩到后来的大声歌唱,从一开始的战战兢兢到后来的流利自如,第一排讲话声音都很微小的小女生,能在后来的表达中大胆的模仿动物的叫声与动作。猜字谜,脑筋急转弯,讲故事,歌唱,相声,多样的形式带来的不仅是欢乐与兴趣……是受用无穷的勇气与力量……我也终于明白了,为什么都说教师是园丁。因为想要守护一片树林的成长,你无法做高悬在天空的太阳,每天东升西落,只需要顺便释放一点温暖,你更不能是雨露,偶尔滋润一下干涸的土地。你只能是汗如雨下,披星戴月的园丁,带着无数的工具,一遍遍的穿梭在树林间,一年四季,年年四季……

宁夏大学第十三届研支团成员乔婧和学生合影。王喜斌 供图

宁夏大学第十三届研支团成员乔婧和学生合影。王喜斌 供图

  陈美晨:“看到孩子们的学习进步了,看到孩子们变得懂事了,我感到很欣慰。有段时间嗓子哑了,可是仍然带着沙哑的嗓子一连上了两节课,孩子们表现出奇的好,都在认真的听讲,并给予我反馈,那一刻真心感觉孩子们长大了。经常有孩子留言说‘老师要早点休息,不要睡太晚,多喝水,注意身体’,有时天气突变,孩子们也会提醒我‘老师要早点休息,不要睡太晚,多喝水,注意身体老师要多穿点,不要生病了’。还有作业本上干净工整的字体、平安夜里,满满一桌的平安果、朗诵比赛时,获得一等奖的你们、运动会时,为我送水送帽子的你们,除了感动还是感动……每每想到这些,眼眶总是湿润的,想到自己所作的一切,一点也不觉得累了。能够投身于支教的队伍中,的确是我做的一个正确的选择。这样的日子——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累并快乐着。

宁夏大学第十三届研支团成员陈美晨和学生合影。王喜斌 供图

宁夏大学第十三届研支团成员陈美晨和学生合影。王喜斌 供图

  王会娟:“这一年,有辛苦的付出,更有幸福的收获,我贪婪的享受着孩子们带给我的种种惊喜和感动。记得有次晚自习停电,小家伙们提议做游戏,他们集体合谋费劲心思让我输,目的就为了打探我生日,当被告知生日已过时,教室里一片哀嚎,小抱怨声就像开火车似的嘟嘟响不停… 但尽管如此,老师心里暖暖的。还有平时看起来小小的人儿,每当我对教学产生大的情绪波动时,他们会立刻化身小大人来开导我,安慰我,甚至还会提出宝贵意见让我摆脱困惑… 在我心里,他们不仅是学生,更是朋友。尤其当听到学生说喜欢我,喜欢上数学课时,心里真的乐开了花,仿佛这就是世界上最好听的语言。再加上有学生扣扣告诉我说“班里学习靠后的同学什么作业都抄,唯独数学,宁迟交也打死不抄”,还说‘老师能不能不走,一直带我们到毕业’… 听到这些话,真是感动哭了,觉得付出是有回报的,做什么逗是值得的。除此之外,我还喜欢平日里孩子们的小吵小闹,比如晚自习争抢着给你让凳子,比如圣诞节挤着来送苹果,亦或是几个人抢着帮你干活等等… 纯朴善良,充满朝气与活力的孩子们,在我的支教生活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谢谢,谢谢孩子们,谢谢这段支教经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