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研支团在独龙族脱贫攻坚中绽放青春芳华

 

2019-04-22 16: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4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勉励乡亲们为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继续团结奋斗。

  在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的工作中,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用实际行动讲述着他们的青春故事。这是一个关于支教的故事,一个关于大山筑梦的故事。

  一往而情深的独龙江

  独龙江乡,地处滇西北的中缅边境、滇藏边界,集高山峡谷、民族边疆、深度贫困于一体。

  自2015年起,云南大学每年都会派遣研究生支教团奔赴独龙江乡九年一贯制学校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云南大学研支团作为唯一深入到边境和乡村一级的支教团队,他们扎根基层,克服气候、环境、交通、生活等各方面困难,前赴后继,用热情和汗水为独龙江基础教育尽微薄之力,用青春接力坚守,在扶智扶志中助力独龙江教育脱贫。他们用四年的青春芳华,践行着95后青年的责任、担当与奉献。

  扶智要从基层教育做起

  扶贫先扶智,扶智要从基层教育做起。为了教好课,当个称职的老师,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积极向当地老教师学习,利用课余时间观看名师课堂视频;邀请当地有经验的教师评课,认真进行备课、听课,积极地创新教学方法,力求自己尽快从一个非师范类的大学生转变为一名教书育人的合格教师。

  研支团成员在教学过程中十分注重创新教学方法,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性,坚持课上教授和课下针对性辅导相结合。多年来,研支团成员所担任的教学科目成绩均名列全县前茅。2016年,由研支团成员所带的毕业班创造了独龙江教育历史上高中升学人数最多的记录。

  有梦就有希望

  当研支团成员问孩子们的梦想时,孩子们说,骑摩托车,当五保户。为了帮助孩子们有梦敢于追梦,研支团成员开设了“梦想课堂”课外主题讲座,为孩子们种下梦的种子;开设兴趣小组,拓展学生素质。后来,再问孩子的梦想时,他们说,是老师,是医生,是军人。

  为了解学生情况,传播教育观念,研支团成员翻山越岭,跋山涉水,深入独龙江五村18小组开展走村入户家访活动。他们的脚步最远到达过中缅边境的马库村。

  在支教过程中,研支团成员发现,去过大城市,见过大山外面世界的学生,学习态度和成绩都要好于其他学生。当有学生问:“老师,外面是什么样的呀,你们可以带我去看看嘛?”研支团在云南大学团委、师生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连续两年开展“云大筑梦”游学计划,选拔一批有潜力的学生到昆明进行为期一周的游学,增长孩子们的见识,树立远大抱负,助力他们成长成才。

  用心守护孩子的梦想

  一年的时间,让研支团成员和孩子们有了家人般的感情。有个女孩儿对研支团成员说:“老师,我可以叫您一声妈妈吗?”

  学校是寄宿制,有很多学生要背着自己的弟弟妹妹来上学,在辅导作业之余,研支团成员帮他们做饭、理发、洗澡、捉虱子;放假时,如果路断了、没车了,他们就把孩子们送回家。

  “老师,我脚好冷,可以给我一双鞋子吗?”当得知学生的这个心愿后,研支团成员联系校友和社会爱心机构发起爱心募捐活动,将一批批爱心物资汇聚到独龙江。随后,他们还为独龙江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募集图书1500余本,购买图书的资金2300元,以及系列学习生活用品。

  受地质环境和天气的影响,断电断网在独龙江乡是经常的事,学生们晚上只能靠蜡烛照明。为了给孩子们争取光明,研支团利用扶贫资金为九年一贯制学校购置了三台发电机。一到雨天,学校的自来水就变成了“泥水”。为了让学生喝上干净水,他们联系云南省红十字会,向独龙江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捐赠了6台净水设备。

  为减轻学生求学负担,激励学生学习,研支团成员依靠云南大学资源,整合社会爱心资源设立了“云大筑梦”奖学金。针对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按照初中生每人每年1000元,小学生每人每年500元的标准发放奖学金。

  四年来,云南大学研支团成员在独龙江乡开展支教助学扶贫扶智的青春事迹,先后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候选集体、云南省青年五四奖章、第四届全国志愿服务大赛银奖、云南省志愿服务大赛优秀项目奖和贡山县优秀支教团称号。(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孙博恩)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