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支教团:独龙江十日 师生情渐浓

 

2015-09-11 09:0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我们支教的终极使命,就是要让每一位大山里的孩子都能插上梦想的翅膀飞得更高更远,让每一个孩子接受到和城市里的孩子们一样乃至于更优质的教育。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今天在给“国培计划(2014)”北师大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的回信中所说,“扶贫必扶智”。而让我国广大西部的孩子们接受到良好的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更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作为西部计划的一名成员,作为云南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

  在不知不觉之间,我们来到独龙江乡“安营扎寨”已经快有一个月了。在准备期间,我们集体开展了对中心学校的“学前教育”。对这些五六岁的,在新学期伊始将走进学校、开始一年级校园生活的孩子们,我们分别负责进行了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舞蹈等课程的培训。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和独龙族的孩子渐渐地熟悉了,师生间的感情日益浓厚,我们不但在课堂上是师生,在课堂下更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与“学前培训”全体学生及家长合影留念。刘春呈供图

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与“学前培训”全体学生及家长合影留念。刘春呈供图

  在新学期正式开学以后,我们虽然不再担任他们的任课教师,但每当在校园里遇到的时候,孩子们的那句“老师好”,依然让我们感到非常暖心。

  开学后,经过学校整体的调配,我们研究生支教团一行六人,作为中心学校学历较高的教师群体,分别担任了初中部不同的重要教学岗位。陈长赓担任了初三年级的数学教师、祁欣健担任了初二年级和初三年级的历史教师、刘春呈担任了初三年级的思想品德教师、何冰冰担任了初三年级的物理教师、李金城担任了初一和初二年级的生物教师、李玲娜担任了初一年级的英语教师。我们的到来,为初中部的这些孩子们打开了新的世界,让他们知道,外面广阔的世界中还是有很多人在关心着他们的生活、关心着他们是否幸福健康地成长。整个社会,都希望帮助他们取得更大、更多的进步。

  在新学期的第一课,同学们和我们这些新任教师的见面会上,利用赶赴独龙江开展工作之前的一段时间,我利用网络平台发起了帮助我们独龙族孩子们“买一支笔”等活动,共取得了560人次9918元的爱心捐款。利用这些款项,我们为初中部的孩子们购买了他们急需的文具,并对每名同学都进行了发放,希望我们的点滴爱心,能够点燃孩子们对于学习的热情。从而走出大山、走进城市,与我们共享平等的教育机会。

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为学生们发放文具用品。刘春呈供图

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为学生们发放文具用品。刘春呈供图

  在我们的学校,有很多孩子的家庭条件都很差,很多家庭都是依靠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每月约为110元左右)和家中务农所得以及各种农业补贴生活的,几乎可以说,当下独龙江地区的生活基本上都是依靠国家财政。虽然近些年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的领导集体、在云南省委李纪恒书记为首的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关怀之下,独龙江乡的大部分独龙族村民们的生活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当下,与外界相比,大部分村民的生活水平还是很低的,他们的生活仍旧于贫困线左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