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在与孩子们的军训中体悟遇见的美好

 

2019-08-22 11: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来到库尔勒市实验中学的第七天,接到工作任务,让我担任高一十四班临时班主任,心里很忐忑,担心自己能力不足,但内心又充满期待,期望有机会和孩子们相处。接到工作任务后,第一时间投入到班主任工作中。

  开学了,在孩子们报到后,第一项工作就是召开新生班会。这是我第一次以班主任的身份和全班同学见面。我拿着花名册一个一个点名,努力让自己记住更多人的名字。随后,同学们开始自我介绍环节,有的同学还进行了才艺展示,整场班会显得气氛很欢快。

  辽宁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薛航在库尔勒市实验中学召开高一十四班新生主题班会 薛航 供图

  众所周知,新疆和内地有两个小时的时差。自带班后,每天早上七点起床,凌晨一两点睡觉是常态。早起组织学生站排,清点人数,唱军歌,带入食堂吃饭,背诵弟子规;每天早上还要开班主任工作例会;晚上召开主题班会、组织听专题讲座,到寝室查寝等工作。一整天都跟着孩子们进行军训。晚上回宿舍再总结一天工作,写写日记心得。十天下来真的是黑了一圈,但这十天也是我最难忘的时光。

  初为人师,请多关照

  第一次做老师,第一次做班主任,第一次带军训,第一次开家长会.......这十天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我也在不断地和实验中学的资深教师沟通、交流、学习。在我没有带班之前,打开抖音只是看看别人的日常生活,自从遇见了库尔勒实验中学的孩子们,我就开始学着拍一些抖音作品,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记录与孩子们相处的这段最美好的时光。军训结束,我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为他们制作了一个军训视频。遇见孩子们让我明白了,自己不会的东西还有很多,为了孩子们,我开始了努力学习。

  还记得第一次开家长会前夜,为了让家长能听完记住,并能准确无误地把信息传达给孩子们,凌晨两点我还在备课。不断调整开会事项的顺序,让逻辑顺序更加连贯;做家长会的PPT,做孩子们军训视频,做家长签到表;虽然很辛苦,但一切都是值得的。家长会当天,我足足讲了70分钟,还成了整个高一年级最后结束家长会的班级。会上,当听到家长们对我十天里工作的肯定与赞扬时,我真的非常感动,觉得这十天有再多的心酸苦累都是值得的。希望我带的孩子们经过军训的洗礼都能够有所成长,能够不怕苦、不怕累, 在高中的学习生活中高度自律,能为自己的理想奋斗。

  心中有爱,倾其所有

图为库尔勒市实验中学高一十四班同学参加古尔邦节融情晚会后合影留念。 薛航 供图

  军训期间,和孩子们一起过了一个难忘的古尔邦节。我们一起合唱歌曲《爱我中华》,之后维吾尔族的孩子们又跳了一段轰动全场的舞蹈,真是太棒了。军训期间,孩子们曾偷偷告诉我说:“老师,我想喝冰可乐,”“我想喝冰红茶,要康师傅的。”古尔邦节当天晚上演出结束时,我把孩子的愿望都实现了。看到孩子们开心的笑脸,我很知足。

  传道授业,开阔视野

  军训休息时候,孩子会问我:“老师,什么是985,211,什么是本专科”。我对本专科的定义真的不是很清楚,但我知道本科录取分数高于专科,找工作时候,本科学历相对好一些。我告诉孩子们,如果高考分数考的低一些,可能就要去选择读一个专科学校,本科院校分数自然相对高一些,而985,211院校就是本科里的比较好的学校。如果想遇见更优秀的人,得到更好的发展平台,就尽量选择一些本科名校,那么,你现在就需要努力,让自己的分数足够高,让自己足够优秀。

  看到很多孩子都不理解什么是985,211,什么是本专科,也不理解大学的概念。我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上网查找相关资料做一个课件,讲给孩子们听,让他们了解高校,为自己定下奋斗的目标。并告诉孩子们高中三年应该怎么学习,才能让自己在有限的时间内创造无限的可能性。

  孩子们知道我是学英语专业的,非常好奇,不断问我:“老师,您看看我衣服上的英语是什么意思?”“老师,您知道USMC是什么意思吗?”“老师,您现在英语专业几级?”“老师,您去过外国吗?”孩子们的问题很多,我觉得作为老师真的需要不断充电,让自己的阅历足够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不足以支撑教学,想要站稳课堂上的四十分钟,课下可能需要去查阅更多的资料,让自己的课堂足够精彩,让孩子受益更多。

  青春刚好,感恩遇见

图为库尔勒市实验中学的孩子们在军训期间写的日记。薛航 供图

  军训汇报演出的前一天晚上,学校组织全体同学和老师观看电影《老师好》。之前看时没有什么感触,如今以一名班主任的身份,和孩子们坐在一起看这部剧,心里感触很深,眼角不时地泛起了泪光。电影结束后,很多老师都掉下了眼泪。老师是一个威严而又亲切的称呼,不仅教会孩子们知识,也要教会孩子们做人的道理。作为老师,绝不会肆意放纵每一个孩子,也不会轻易放弃每一个孩子。

  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孩子们,而是遇见了他们才让我有了这段最好的时光。如今,当了十天的班主任,我就很想念孩子们,一遍一遍翻看孩子们的照片,看他们参加军训时的视频,脑海里慢慢的都是,美好的回忆。是孩子们给了我这样一段难忘的时光,是他们让我经历了成长。

  高一十四班,感恩遇见,共同成长!

  (作者:薛航,辽宁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现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实验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