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大研支团助鄂藏少年共绘“一家亲”

 

2022-05-07 12: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刘彦宏)“看到和武汉朋友们合作的绘画被展出好激动,乃东和武汉的距离虽远,但我们共同描绘对祖国的爱。这幅画让我们彼此熟识,把我们的心联结在一起。”乃东区中学学生索朗开心地说。今年五一假期期间,中南民族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西藏山南市乃东区中学组织了“共襄民族情,同绘一幅画”喜迎二十大主题绘画展。画展展出了山南市乃东区中学与武汉市光谷实验中学学生结对创作的90幅绘画。
  本次活动以“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为主题,由山南市乃东区中学和武汉市光谷实验中学结对绘画。两校180名学生以画笔寄情,携手共绘“我眼中的新时代”。
  活动采取两校学生一一结对的方式合作绘画。中南民族大学第23届研支团成员于4月中旬在西藏组织乃东区中学学生集体绘画。学生们用天安门、国旗、身着民族服装的儿童等元素构成画卷雏形。绘画寄往武汉后,再由中南民族大学第24届研支团成员对接光谷实验中学,该校学生们补全画的另一半。4月25日,第一期合作绘画作品完成,作品在乃东区中学进行展出。
  绘画活动中,中南民族大学研支团成员向光谷实验中学参与活动的90名学生介绍了活动内容和绘画要求,并指导学生填写结对卡,完成每幅画的一一结对。学生们参与热情很高,在欣赏了西藏朋友们的画作后,积极地讨论并展开创作。
  光谷实验中学七年级十一班的倪熔娜特意带来了自己擅长的水彩颜料,构思了一幅别出心裁的拼贴画。在已经画好的天安门前,画上藏族男孩和汉族男孩,站在蓝天白云下盛开的花丛中开心地笑。“我小学和父母一起去过西藏,我很喜欢那里的唐卡和服饰,所以画起来有种亲切的感觉。”倪熔娜说,“我和藏族朋友亲如一家,幸福地生活在新时代,这是我的构思想表达的感情。”她也想通过这幅画和结对的索朗说一声“很高兴认识你”。
  七年级四班的陈瑜珂专门打印了长城、人民英雄纪念碑等代表性建筑的图片分享给同学们,让他们对照实物照片,在画纸上细心勾勒建筑线条。她说“和远方的朋友一起画一幅画在我们生活中是第一次,我想尽可能地把这一半画好好完成,希望通过它和西藏的朋友一起表达对祖国的爱。”
  据悉,“共绘画展”活动是中南民族大学研支团”起点育人计划“志愿服务项目的美育活动之一。共绘画展活动将持续举办数期。后续将不断推出新主题、新形式,让民族地区学生与内地学生共同发挥想象,用画笔相识相知,共同加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