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2014-12-17 13:0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东北农业大学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是一所“以农科为优势,以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为特色,农、工、理、经、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是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农业部省部共建大学、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入选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教育部“援疆学科建设计划”40所重点高校之一。

  学校1948年创建于哈尔滨,始称东北农学院,先后隶属于东北行政委员会农业部、国家高等教育部、国家农业部、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黑龙江省教育厅。1981年被确定为黑龙江省省属重点院校,1994年与黑龙江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合并组建东北农业大学。

  2013年,东北农业大学正式加入由共青团中央和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招募志愿者赴贵州、西藏等地开展支教服务工作。

  为确保东北农业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共青团东北农业大学委员会认真贯彻团中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向学校领导汇报,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的选拔培训等工作严格按照团中央、教育部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有关规定进行,学校在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学籍档案管理等事宜方面给予重视,并积极协调做好相关工作,为支教团解除后顾之忧。

  2013年,我校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做好组织报名、资格审查和综合考察等工作,严格按照选拔标准择优录取,把政治思想过硬、素质全面、身体健康、甘于奉献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选拔上来,经志愿者自愿申请、初审推荐、领导小组办公室复审、笔试、心理测试、领导小组终审确定7名具备我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组建了东北农业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

  支教团组建后,学校立即实施研究生支教团培养计划,对志愿者开展了教育教学专业技能、团队意识、实习实训、支教经验交流等相关培训,全面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技能,着力打造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闪亮品牌。

  2014年7月,东北农业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7名志愿者赴贵州省龙里县开展支教工作,7名队员积极融入当地环境,努力克服在异地他乡存在的语言沟通、饮食习惯及气候变化上的困难并协助服务地团县委开展相关志愿服务工作,不定期到基层进行走访调研。现支教团7名成员已全部到一线教学岗位从事教学工作,紧张而有序地进行备课,编写教案,制定学期教学计划方案等教学工作。与此同时,支教团成员在服务地的学校中组织开展各项学生活动,全面提升校园文化氛围,着力实现“以文化育人,建教育强县”的奋斗目标,将我国丰厚的文化内涵贯彻落实在基础教育中,使文化成为学生自觉行为背后的观念与思想,成为一种内在的精神。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始终秉承着“明德亲民,博学笃行”的校训,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东农精神,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在服务地播种知识,传递能量,有效地将提升自己与服务他人相结合,肩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自实施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以来,效果显著,支教团成员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练意志,砥砺品格,始终将习总书记所说的:“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做为支教团努力奋斗的不变方向,誓要在祖国的最需要的地方书写青春华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