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研支团走进凉山推广普通话助乡村振兴

 

2022-08-30 11: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李彦龙)为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日前,四川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立“彝新风”普通话推广实践团,赴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昭觉县等地区,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将乡镇学校以及街道社区作为推普主阵地,秉持“寓教于乐,协同育人”的理念,面向学龄前儿童和中小学生开展了形式丰富、趣味十足的普通话推广活动。

  走访摸排现状
  宣传调研夯实基础

  实践团走进甘洛县新市坝镇,通过为期两天的实地走访、线上问卷、座谈,摸排当地普通话普及情况、推普工作实际和各类服务对象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状况、学习状况和学习需求,特别是当地学生的普通话普及和运用情况,以制定推广普通话专属课程表。此外,调研过程中,他们向广大群众发放普通话宣传手册,积极宣传推普(推广普通话)典型事迹,进一步扩大推普活动影响力和品牌效应。

  厚植理想信仰
  红色教育厚植底色

  实践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走进甘洛县职业技术学校、昭觉县伊乌小学开展红色诗文诵读、红色歌曲传唱活动。他们在《今夜你入我梦来》的诗歌吟诵中体会中国人的强国之梦,唱响歌曲《义勇军进行曲》感知中国人的坚强不屈、奋勇向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感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延承华夏文明
  文化教育传承经典

  实践团通过“千年经典齐传诵”诗词小课堂让传统文化浸润伊乌社区孩子们的心田,以《卜算子·咏梅》等经典诗词作品为载体,逐字讲解标准发音,逐句讲解诗词含义,带领小朋友们大声诵读经典诗词作品。课堂氛围热烈,小朋友们踊跃回答问题,大声朗诵、背诵诗词作品,在学习普通话的同时感受传统诗词文化的魅力,增强对传统文化、中华民族历史的认同感,传承经久不衰的华夏文明。

  开设趣味课堂
  感受语言教育魅力

  实践团因材施教,分别面向不同学习群体开设普通话精品课程。线上“推广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微课堂让高中学生们认识到使用普通话对促进各地区交流的重要性,从而进一步培养他们在公共交际场合说普通话的良好意识。线下“我话我家”趣味课堂让小学生们画出自己心目中的家乡,并用普通话讲述家乡的美丽,将说好普通话的种子埋在孩子们的心田。

  构筑多彩未来
  开阔视野拥抱梦想

  实践团开展“雏鹰计划之推普结对”活动,为甘洛县15个乡镇小学的45名学子配备结对志愿者,带领他们走进校园,参观四川大学江安图书馆、口腔博物馆以及江姐纪念馆等,了解结对学子普通话使用情况,鼓励孩子们重视普通话、讲好普通话。

  通过开展系列普通话推广活动,实践团带领服务地的学生和当地居民深刻领略了普通话的魅力与重要性,激发并增强其学习和使用普通话的兴趣和意识。本次活动中,团队成员在了解服务地普通话普及情况的基础上,将推广普通话与红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和“雏鹰计划”游学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在感悟经典文化和厚植爱国主义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开阔学生视野,为推广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赋予更多能动性。

责任编辑:李彦龙